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05642
我极地研究独辟蹊径企鹅粪海豹毛记载南极千年沧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南极湖泊沉积千年的海豹毛,为人类研究极地生态环境提供了堪称“管窥全豹”的新方法。在5月17日举办的首届“极地与环境科学论坛”上,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孙立广教授首次向外界披露了这项研究成果。

    在过去的5年里,中科大组建了一支以青年学者为主体的极地研究团队,研究工作始于“企鹅粪作为生态环境研究的载体”。他们研究分析南极湖泊沉积序列的企鹅粪土沉积层,“找到”了过去3000年来南极大陆企鹅数量变动的历史记录。该项成果发表在2000年《自然》杂志上。审稿人称“这是一种研究南极湖泊集水区历史时期企鹅数量变化的新颖的生物地球化学方法”。

    受“企鹅考古法”的启发,此后,中科大极地研究课题组又相继从海豹粪土和海豹毛中发现了南极千年来海豹数量变化及其与冰盖进退、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在法尔兹半岛海豹粪土沉积层以0.5厘米间隔,搜集到36万根海豹毛,发现海豹毛数量在深度剖面上出现剧烈的波动。根据这种波动的趋势反演了海豹数量在历史时期的变动。有趣的是,对沉积序列进行的地球化学研究表明,海豹粪土标型元素(Se、F、S、P2O5、Zn、Hg)浓度,总有机碳,总氮,δ15N等多个替代性环境指标与海豹毛数量之间显示出较好的相关性。这些替代性环境指标将成为极地生态地质学研究的新方法。与此同时,这项研究还揭示出海豹数量的两个峰值分别出现在距今750—500年和1400—1100年,而在距今1100—750年和500—200年,海豹数量出现谷值。海豹数量的历史记录及其对海冰面积变化的相应关系表明,在人类未曾干预的情况下,海豹数量的变化是剧烈的,它受到气候变化、海冰条件和海豹取食行为的控制。2002—2003年,该课题组在国际极地研究领域核心期刊《极地生物学》连续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 (记者 陈敬农 / 通讯员 杨晓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