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405712
医院试行"行为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新闻晨报
     张先生的膳食每天都不正常,饥一顿饱一顿,有时还莫名其妙地胃痛,医生诊断张先生患了浅表性胃炎,并开出了两张处方,一张是内服的药方,而另一张则是浅表性胃炎患者日常的注意事项以及饮食要求。

    这位消化内科医生给张先生的第二张处方就是“行为处方”。记者从昨天在沪闭幕的“2004 年中国医药流通与市场推广国际峰会”上了解到,本市医院将逐步试行这种在国际上很流行的“行为处方”,以进一步规范患者的康复行为,达到对疾病治愈的目的。

    据介绍,“行为处方”是医嘱的一种延伸,更书面化和具体化,在国外已较为普遍地应用。

    国内医生目前一般只注重眼前的临床治疗,忽视了对患者健康行为的具体指导,由于患者缺乏对疾病康复期间的知识,不知道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必须规范康复行为,从而导致疾病久治不愈,或者出现时好时坏的情况,不符合医药经济原则。

    有专家认为,如果患者只服药而不注重健康行为,不仅得不到很快的康复,还有可能加重病情。将“行为处方”书面化,既可节省门诊时间,同时又可以向患者提供详细的配套治疗指导,将更方便患者遵照医嘱操作,从而提高疗效,这对减少医患矛盾也有好处。 □记者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