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5763
中日德联手破译黑猩猩染色体遗传密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新闻晨报
     黑猩猩一直被视为人类最亲近的“亲戚”,但以中、日、德等国组成的国际研究协作组日前研究发现,最新成果能够否定这种亲缘关系。今天,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将发表该研究成果。

    据悉,历经3年的分析工作中,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的上海科学家完成了全部工作的16%。结果显示,两者间的单个碱基差异高达1.44%。专家认为,人类与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可能有更长的染色体,但两者分化后黑猩猩比人缺失了更多DNA片段,双方的差异远高于原先的预计。

    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是我国基因组学界继人类基因组、微生物基因组、水稻基因组之后取得的又一代表性成果。这一成果为今后进一步研究人类“智慧”的形成、众多疾病的发生机制和新药开发,提供了基础框架。 (晨报记者 倪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