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5725
“人流”被“围观”引起患者与医生纷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扬子晚报
     近日,徐州一年轻女子因为在医院做人流手术时,受到一群实习男生的围观,愤而提出抗议,其先生表示将通过法律程序“讨还公道”。此事发生后,当地医学界人士在强调注意保护患者隐私权的同时,呼吁医患之间加强沟通、理解,妥善解决临床教学实习和保护患者隐私权之间的矛盾。

    5月21日下午,一名性格腼腆的女子进入当地一家医院手术室,看到五六名医学院的男学生围在手术床前观摩并听取一位女医生讲解,随即向当班女医生提出,不想让这么多异性看她手术的过程。但对方却解释说,虽然是异性,但彼此互不相识,做完手术就回家,没有任何事情。尽管她再三请求却未起任何作用,术后回想起最隐私部位暴露于异性面前顿感无地自容。

    徐州医学院临床学院副院长尹忠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我国在高等医学教育的临床实习方面没有立法。徐州医学院每年的实习学生有数百人,在临床实习教学立法滞后的情况下,既要保护好病人的隐私权,又要保证教学实习的正常进行,医患之间有必要加强沟通和理解。医院安排教学实习时一定要征得病人的同意,否则病人有权拒绝。

    徐州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周士东说,过去学生实习时“随便看”,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起来维护个人的隐私权是件好事。学生实习时,要有高年资医生带教,态度要严肃认真,表现出对病人的充分尊重,要确保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不过,也应当看到,医学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5年的本科生有两三年要在医院实习。假如大家都不让学生观摩手术过程,他就不可能成熟,就培养不出高素质的医生。若干年后,我们就找不到医术高明的医生了。

    徐州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谢震环曾在徐州一院做过妇产科主任。她说,产科在处理难产等问题时,由于男医生在心理、体力等方面的优势,常常成为“主心骨”。她说,医生的天职是治病救人,行医时,眼睛里只有一个活的生命体,已无性别的概念。她希望人们对临床实习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宽容。(胡连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