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405819
全球抗菌药发展趋势放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近年来,虽然全球药品销售市场增长态势放缓,但有关分析结果表明:2002~2007年间,以抗生素为主的抗菌药复合年增长率在1.6%左右,届时将达到280亿美元的销售额,其中抗生素将是增长最快的一类药物,在发展中国家的药品销售中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全球抗菌药市场销售额约占药品销售额的15%左右,位居全球药品市场销售额的第二位。各类抗菌药具体销售情况是:抗生素占最大份额;抗真菌药居第二位;其余则为小品种抗菌药。目前世界抗生素市场虽有进有退,但总的发展趋势减缓。据分析,各大类有市场前途的品种(2001~2005年销售额可达4亿美元以上)为:头孢菌素类有头孢曲松、亚甲胺硫霉素、头孢唑肟、头孢替尼、头孢克肟、头孢他啶;喹诺酮类有氟罗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大环内酯类有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近年来,全球抗菌药新品种不断上市,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分析其中的原因,有关专家认为,一方面随着世界各国卫生环境的逐步改善,致病菌受到控制,抗生素的使用量将逐步减少。另一方面,人类在长期使用抗生素后,认识到滥用抗生素的严重后果,故对使用抗生素更趋于谨慎,特别是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对抗生素的使用控制严格。这些因素,都将导致当前全球抗菌药市场增长空间有限。

    来源:世界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