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0406312
日本中医药成功发展的启示——兼谈我国中医药发展的两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49期
     在短短的三十余年时间里,日本中医药的发展十分迅速,已占领国际90%左右的中成药市场。日本中医药成功发展的道路是什么,对于我国中医药发展有何意义,是笔者2003年前住日本进行半年研究考察的主要目的。

    日本中医药的现状

    1976年之前,日本中成药(日本称之为汉方药剂,以下文中仍用中成药)的年产值不到100亿日元,至1986年,竟增加到1000多亿日元,猛增了十倍!现在已超过2000亿日元,并占领了世界中成药市场的90%左右。

    值得我国深思的是,相比之下,从法律角度而言,目前日本的法律仍远不及我国法律对中医药发展有利。其一,日本于1868年规定取得行医执照的法律至今未变,即日本的医师,今天仍然只能是学习西医学并通过国家西医学考试的西医师。现代的日本,既没有中医药学校,也没有国家中医师(除针灸师)考试和执业,而仅仅是1868年法律所规定:凡取得(西)医师执照者,可以自由使用中医药。然而,当代日本医师虽然全是西医师,学习和使用中医药也完全是医师的个人自主行为,但临床竟有高达80%的医师在不同程度应用中医药!同时,据个人不完全统计,日本的汉方医、药学期刊杂志,竟达近50种,仅个人在日本所见由当代日本人著的汉方医药学书籍,达到500余种。此外,日本每年都召开众多地方性、全国性以及国际性的汉方医药学学术会议等,其地方会议一般也会超过百人,而全国性以及国际性会议则多在七、八百人甚至千人以上。我国虽有队伍庞大的法定中医执业医师以及中西医结合医师,有国家中医药学专业高等教育,有国家认可的众多中医医院,以及国家允许各级各类医院医师均可应用中医药等,但日本中医药的社会应用程度,并不亚于甚至超过我国。其二,日本于1976年以来,仅规定210个中医药处方为法定中成药生产处方,加上近年新产品开发及其他等,日本法定应用的中成药仅500个左右,若生产其他中成药则为非法,而我国目前法定中成药达5000个左右,中医药的生产与社会应用条件远比日本宽松,然而,中成药的年产值,日本现约为2300亿日元(约合160多亿人民币),而我国于1990年还仅约为38亿元人民币。2003年,我国中药材和中成药的出口总额为7.12亿美元,而日本仅一个小柴胡汤的年产值即达约7亿美元。因此,我国中医药的发展不足,并非是我国的有关法律不足所致,其症结另有所在。
, http://www.100md.com
    日本成功发展中医药的道路

    近三十年来,日本中医药的发展切实有效,取得了巨大成就,获得了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日本中医药能取得迅速发展,其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严格保障中药药品质量。中药材和中成药的有效成分、制剂工艺和质量控制,是日本中药研究中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内容。日本从单味中药的成分分析、含量测定、产地与质量比较等做起,直到中成药的成分分析、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无不进行了极为大量深入的研究,而在此基础上,最终达到严格控制和保障中成药高质量的目的。极为注重中药制剂的质量,这也是日本中成药能走向世界并极大占领国际市场的根本原因。

    第二,注重临床研究中医药的治疗作用。如何研究认识中医药的治疗作用,日本认识的出发点和研究方法,几乎与我国走的完全不是同一条道路。日本认为,在临床上,中医药对什么病,以及对疾病究竟有什么样的医疗作用,尤其是与西医学比较,中医药对什么疾病以及在疾病的那些方面具有较好治疗作用等,绝不是当代实验室研究所能回答的,而必须是在临床实际运用中才能得以充分认识,才能更好推广扩大并指导中医药的临床运用。因此,日本虽然具有国际一流的先进仪器设备,资金充足,并在中药质量方面倾尽全力进行高科技研究,但其对中医药治疗作用的研究,则基本是不进行或极少进行现代科技的实验研究,即使进行,也多只是一般药效学实验而已(数十年来,我国以现代科技手段对中医与中药研究的侧重,则似乎正好是与之相反)。日本主要通过对中医药治疗作用的大量临床观察,不断加以比较、归纳、总结并推广发挥中医药的临床作用,其结果是,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医药的临床应用和学术发展,促进了临床(西)医师越来越多地应用中医药,带动了中成药生产的迅速发展,也促进了社会的广泛应用,并构成了在严格保障中药质量的前提下,中医药临床研究——不断发掘丰富中医药临床作用——扩大中医药临床应用的良性循环,从而推动了日本中医药学的迅速发展。
, 百拇医药
    第三,制剂便于社会服用。中医药发展,最终是体现在社会应用程度的高低上,在高度发达的日本现代社会中,便于社会服用中医药,也是日本高度重视的研究方面之一。中医药传统汤剂以及服用量较多的片剂、胶囊等现代剂型,都是方便社会应用的重大障碍。在此方面,日本的210处方等中成药,现在基本均是颗粒剂剂型,每次服用量仅2-3克左右,一小杯水就可轻易冲服,十分简捷方便,乐于为社会接受。

    日本中医药能取得成功发展,虽然还有别的影响因素,但最主要似乎应是以上严格保障药品质量、注重临床丰富与应用、制剂便于社会服用三大要素的有机结合,并形成中医药医疗、社会应用和中药药剂生产的互为促进的合理整体结构,从而才得以促使日本中医药十分成功而迅速地发展起来。

    我国中医药发展的两个问题

    问题一:在以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中医中药研究中,重医轻药。
, 百拇医药
    数十年来,我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了大量中医学与中药学的研究,然而,众所周知,在对这二者的现代科技研究中,我国一方面是中医学实验研究异常兴盛,一方面则是中药研究严重不足,中药质量一直十分低下。这一长期重医轻药的研究现象,直到近年,在我国开始高度重视中药现代科技研究与投入之后才有了较大转变。

    相对而言,中药的质量研究与发展提高,是极为需要现代高科技研究,并与科技水平成正比,其体现在无论是从药材的品种选择与培育、种植、加工到质量的分析检测与控制,还是到中药复方制剂的生产工艺、剂型研究、成分分析与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都无不高度依赖于现代科学技术。但是,长期以来,我国中药药品的生产与研究,基本以传统种植、加工或简单制剂生产为主,普遍技术水平低下,仪器设备简陋,研究人员少,现代科技投入严重不足,药材质量得不到保障,企业生产的中成药,同一厂家生产的不同批号的同一药品,前后的主要有效成分有时相差甚至达数倍,中药成药质量不高。因此,我国虽为历史悠久的中医药大国,但数十年来,我国能走向国际市场的高质量中药制剂产品,竟几乎是屈指可数。
, 百拇医药
    问题二:在中医学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重实验轻临床。

    中医学是一门在临床实践中形成的学科,中医学的生命力在于其对于疾病具有相当的治疗作用,其中也必然具有内在的科学内涵。千百年来通过实践形成的中医药治疗作用,并不依赖当代对其是否进行实验而存在,也不依赖现对其是否已经揭示而存在。现在的中医学实验研究,均仅仅只能是站在西医学角度,将已知中医学作为某种实验研究对象,以西医学对中医学进行的验证性研究而已,是不断用西医学指标,对已知中医某理论或某方药作用进行的验证与说明。因此,当前的中医学实验,虽有从现代科技上取得一定认识的积极意义,但是,既不能创新发展西医学,也不能创新发展中医学,无论对中、西医学均无实质性重大影响,这大概就是数十年来尽管中医学实验研究课题与成果无数,而几乎未有重大实际意义的结症所在。同时,当代中医学实验研究,由于只能以西医学为指导,并随着西医学水平的提高而发展,以及实验条件能力水平等,都只能远远在国际、国内西医学后面亦步亦趋,低水平重复照搬,从而中医学实验还具有相当大的相对滞后性。可见,当前的中医学实验室科研,根本成为不了发展中医学的重要途径,更不是惟一途径!此项工作,应仅是中医学研究发展中的辅助性工作,只是少数中医研究机构和人员的工作,而不能本末倒置地成为中医学研究发展的主体工作。

    至少在当代甚至以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中医学的丰富和发展,更需要走临床而不是走实验室,更需要在临床治疗疾病中,不断与西医学治疗进行比较、归纳和总结,并不断发掘、创新和提高,才能真正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医学,才能更好发挥中医学的临床作用和社会服务职能。而丧失临床作用和意义的中医学,则无论为其堆砌多少实验金果,都将衰退甚至消亡!, 百拇医药(瞿延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