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406224
医疗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医药分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医学捌号楼
     看病难,医药费居高不下,在医疗领域存在着种种腐败现象,这些一直是近年来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有人把这一切归罪医生的医德,有人认为是国家投入不够,有人认为是药价不合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我认为上述原因不是不存在,而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制度存在缺陷。

    平心而论,绝大多数医院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就其本质来说不存在医德医风问题。医生的职业就是救死扶伤,从古到今一直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事实上也是,现在大多数医院也是在力所能及地为患者着想,在尽量提高服务水平;大多数的医务人员也在尽心尽责为患者解除病痛。尤其是医生,他们每天都有在面临人命关天的大事,稍有差错就会产生严重后果,所以他们所承担的风险和压力远比其他职业要大。别说是有意坑害患者,就是在工作中漫不经心,也早无法在这个行当混下去。且不说患者要争取自己的权利,就是同行同事也容不得他,因为任何不负责任的行为都会累及与他共事的人。正因为如此,医生所具有的高度责任感和献身精神是任何其他职业的人所无法相比的。非典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表现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 百拇医药
    然而,医院要生存,医生护士要吃饭,这些应该靠什么?按说医院是服务单位,医务人员是靠技术吃饭,那么他们的主要收入应该是服务费用。而目前反映医生的诊治费的挂号费一般只有几元,顶级专家也不过区区几十元,床位费和护理费远低于普通的旅馆住宿费。同样是服务,律师和心理医生的收费是按级别计时的,而医生则无此说。如果单靠收取服务费,所有的医院都得关门,所以医院必须同时卖药,而且药价低了也不行,除此之外还得提高医检费用。而医院的药价一高,就给社会上的药店立了一个标杆,使得药价失去了自由竞争的动力,从而使药价居高不下。事实上,药品厂商给药品定的底价并不高,但由于药品必须在医院才能推出,而医院必须卖高价,所以药品的批零差价极大,这就给医院药房进药吃回扣和医生开药提成留下了可操作的空间。药品厂商为了维护产品市场,他们给药店的价要比给医院的实际价要高出许多,以使药店的零售价不至于比医院低太多。这就是药价居高不下,医生动不动多开药、开好药、吃回扣、拿提成的由来。由于是卖药收入而不是服务费直接与医院的生存和医生的收入相关,那么医院和医生就只好在药上做文章了。
, 百拇医药
    所以说医疗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医药分离,让医院的服务和药店的流通各归其位。让医院不再经营药品,至少不让医院把服务与药品经营捆在一起,就得大幅度提高医院的服务费用,使其靠服务就足以维持生存。大幅度提高医生的诊治费用,让医生真正靠医技吃饭,引入竞争机制,让市场来决定他的收入。那时谁的业务水平高,谁的服务好,同样的病谁诊治综合费用低,谁就会得到患者的认可,谁就会树立起自己的声望。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医生真正为其服务对象着想,一心一意去治病,而不是想其他办法增加收入。没有医院对药品经营的垄断,药品流通领域才能实现自由竞争,药价才能降下来。对于患者而言,虽然诊治费提高了,但医生自会用最低的其他费用来解决问题,他最终的医疗费用肯定不会比现在高。

    总而言之,解决医疗上存在的问题,其根本在于建立一个合理的制度,而制度的合理在于理顺市场关系,让医者务医,药者务药,各同其职,同步实现自由竞争。至于政府的投入,应主要放在社会保障上,而不是直接向医院补贴。另外,目前公立医院,或曰事业性医院,存在着官僚把持医院的现象,医院成了行政主管部门的福利单位,领导看病大把花钱,大批的关系户被塞进医院,使得行政后勤人员膨胀,专家得不到应有的地位和待遇。这些才是真正的腐败,真正侵吞公众利益的黑洞。现在不论任何部门,只要靠近“官”字就没办法不腐败。医院也一样,只有真实进入市场,加上必要的行业规范才能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强国论坛 更新日期:2004年3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于樵    200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