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406226
招聘公务员体检标准增加DNA检测是乙肝歧视的升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医学捌号楼
     浙江大学生周一超刺杀公务员案,引起了社会轰动,人们对《公务员体检标准》产生了质疑! 浙江省不是对《体检标准》进行科学的论证和修改,而是增加了乙肝dna的检测,使乙肝歧视推向了一个新的颠峰,严重侵犯了乙肝携带者的合法权益。

    一、 公务员聘用中增加基因检测是对科学成果的亵渎、对医学的无知!

    科学的发展,是为了造福人类,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医学高科技检查手段的发明,是为了更好的医治疾病,消灭病毒,使人们更好享受生活的快乐,两对半和dna检测都应该作为医生看病的手段,为乙肝人造福,早日脱离病毒的侵蚀,现在确被浙江省政府用来筛选乙肝人的手段,歧视乙肝人的工具。完全是对科学成果的亵渎

    病毒的标志与患者的病情是不平行的,病情的轻重与肝功能的好坏一致。幼儿时期感染乙肝病毒的前数年至十余年间,病毒和机体“和平共处”,肝脏的损害通常较轻,有一部分被感染者,尤其是女性被感染者,病毒可长期或终身和机体“和平共处”,称为“病毒携带者”,可以生活到50-70岁以上,没有明显症状,并不一定因肝脏疾病病故.
, http://www.100md.com
    只要肝功正常,不管dna阴性还是阳性,都是乙肝携带者,他们能正常学习和工作。

    DNA的正常指标或标准可以说是"不能100%设定的." 确定正常值指标一定要知道所做实验的 "参考范围, 参考范围是因测验的仪器, 方法, 试剂, 病人年龄, 性别, 条件等而定的.

    但是不同方法, 仪器, 批量这个范围不同而正常值(对照)也就不同.

    此外定量是根据拷贝/毫升决定多少而定. 它只有量的定性! 只要测得到就是阳性, 不是在一个病毒含量浓度没病, 一个含量有病, 何况测不到也不能说没病 .

    总之,dna的“参考范围”和“实测值”的误差很大,它和仪器, 方法, 试剂,操作人员有很大关系,用它判断病情只是作为参考,就用这样的方法来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因为一个加号或0.1的数值变化,就把一个人打入冷宫,真是贻笑大方!无科学道理!
, 百拇医药
    二、 公务员聘用中增加基因检测是对人权的侵犯

    中外乙肝防治专家一致认定:乙肝通过血液、母婴、性、医源传播,在一块吃饭、工作、拥抱不传染。密切接触打疫苗是预防的最好措施。所以乙肝携带者对别人没有威胁,强制检查两对半、dna,是对隐私权的侵犯。

    不管有无病毒,有无传染性,1.2亿人必须生存,必须吃饭,政府带头限制他们就业,断了他们的生活来源,是对他们生存权的侵犯。

    其实,这不是传染不传染的问题,,这是平等与否的问题,决不能因为有传染性就剥夺他们的权利。试想他们不被公务员录用,不能把乙肝传染给政府人员,为了生存去卖小吃,那是不是默认了是可以传染给普通百姓的呢 ? 在中国,政府人员跟普通百姓真的这样不平等。再说,政府机关已存在过去进入的乙肝携带者,新老又是不公平,是对他们平定权的侵犯。

    退一步讲,他们不能当公务员,政府应该规定这些人的就业岗位。他们有知识和胜任工作的能力,各单位都不要,总不能当残疾人让家人养起来吧!
, 百拇医药
    国外用人招聘中无检查两对半和dna的做法,他们把个人病情作为个人隐私加以保护,为什么浙江省政府,不学一学国外的人文做法!

    三、 公务员聘用中增加基因检测将造成医疗市场的混乱,带给乙肝携带者严重灾难

    加测DNA.从社会现实来说,又给不法商贩提供商机!给假医假药假广高提供了市场,他们利用人们转阴的心理,将大肆制造和宣传他们的假药,坑害乙肝阳性的人们。

    这种政策,会导致很多乙肝携带者滥用药物,急求转阴,进行不切合实际的盲目的治疗,使肝功本来正常的携带者变成乙肝病人,并且经济上造成巨大损失,给携带者和家庭带来严重的灾难!

    这种政策的出台,造成了资金的严重浪费,体检费一次要100-300元,再加上复查,每人要200-600元,这要用在打乙肝疫苗上,将使6-20人受益。可见公务员聘用中增加基因检测是一个本末倒置的愚昧政策。

    这种政策的出台,只会加大社会的不稳定性,影响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扩大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只会更加激怒“dna阳性者”们的反对,逼他们采取过激行为!!!周一超事件又会再现!

    强烈要求政府和有关专家高度重视,建议尽快出台保护乙肝携带者的权益的法规,取消入学、就业(除特殊行业外)中的两对半、基因的检查和限制,把乙肝人病毒指标作为个人隐私加以保护,普及乙肝知识和乙肝疫苗,消除乙肝恐慌,严厉打击假医假药假广告,加大乙肝治疗医药的科研投入,为1.2亿乙肝携带者们创造一个良好生存环境。

    (来源:肝胆相照 更新日期:2004年3月15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fuchangm  2004.02.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