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295
药物致聋不可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27
     目前,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2000多万,其中7岁以下聋儿80多万。这些儿童因聋丧失了语言交流能力,导致终身残疾。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统计显示,哈尔滨市约30%~40%的聋儿在后天治病过程中,不合理地使用了抗生素。该院耳鼻喉科主任金德均介绍,目前,由于药物中毒、遗传感染、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许多孩子产生听力障碍,其中药物中毒造成的耳聋高居榜首。

    金德均告诉记者,药物中毒性耳聋的患儿大部分是因医务人员滥用耳聋性抗生素所致。有时孩子咳嗽、发烧、感冒,一些医务人员为图方便就用了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由于对这些耳毒性药物认识不足,不按照儿童用药剂量用药,剂量过大,疗程过长,导致氨基糖甙类抗生素中毒,产生了致聋的严重后果。

    在我国,由于还没有制订禁止和限制使用耳毒性药物的法律法规,许多耳毒性药物的使用依然十分普遍和随意,有些甚至到了滥用的程度。面对这种情况,金德均建议家长,在医院给孩子用药时,一定要查看药品说明书,问清是否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要慎重用药。

    (王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