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6411
肥胖成世界性难题 全球吃死的人比饿死的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中新网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一系列保护和促进人类健康的文件,其中一项就是向肥胖症宣战。这项“全球健康战略”要求各国食品公司减少产品中糖、盐和高脂肪的含量,同时,提醒人们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

    光明日报报道,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肥胖症患者达3亿人,其中儿童占2200万人,11亿人体重过重。肥胖症和体重超常早已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已遍及五大洲。目前,全球因“吃”致病乃至死亡的人数已高于因饥饿死亡的人数。

    2002年,美国因肥胖症致死者达43.5万人,2003年则达到40万人,均比1990年增长了33%!一些发展中国家肥胖症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世卫专家指出,肥胖症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癌症,容易诱发糖尿病并使人的寿命减少10余年。2003年,美国用于治疗肥胖症的费用为750亿美元,而用于治疗因肥胖症而产生的疾病的开销总额高达1400亿美元。然而,全球“减肥”的主要症结在于西方国家食品工业财大气粗,他们通过广告宣传左右着人们的消费趋势。另外,不论快餐还是甜食,毕竟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喜爱。但向肥胖症宣战毕竟在媒体和公共舆论中产生了巨大反响。据悉,到2006年,美国食品公司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注明对身体有害的脂肪含量。美国18个州已经开始征收“肥胖税”。欧洲许多国家将对食品公司抽取“肥胖税”。2003年,英国青少年肥胖症患者人数迅速增长。对此,英国卫生部门发出警告,如果食品公司不采取切实措施,将全面禁止“垃圾食品广告”。

    减少和遏制肥胖症在全球的发展,与我们的生活方式紧密相关。世卫专家指出,健康的饮食应当在保持营养和适度消耗中找到平衡。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学生每天至少要吃一次“快餐”,而快餐往往含有大量脂肪、糖和盐。家庭轿车的发展使人们缺乏体育锻炼,热量消耗减少,导致体内脂肪增多。世卫组织提出了“中国饮食结构”和“地中海饮食结构”等均衡饮食,建议多吃水果、蔬菜,多吃奶制品,多饮茶。对于不得不在外午餐的工薪阶层和学生,则建议用水果、蔬菜和牛奶来补充维生素,保持营养平衡。

    随着“全球肥胖症”现象的加剧,一些著名的医药公司投入人力和财力研发新型减肥药。近百种新型减肥药物正在开发研制中。然而,医学专家建议,药物减肥只能作为辅助手段,良好的饮食习惯最为重要。(刘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