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6383
六一节取回"玩具经":小心绒毛玩具成"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新闻晚报
     近日,家住东安路的陈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她家的惊险一幕:一天傍晚,陈女士发现她四岁的女儿正费力嚼着塞在嘴里的一个硬物,而她手中绒毛小熊的鼻子已经不翼而飞了!陈女士赶紧掰开女儿的嘴,发现她嚼的正是小熊的鼻子。陈女士心有余悸:幸亏发现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六一”将至,家长为孩子购买玩具的高峰即将到来。为此,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正规玩具专卖店,向店老板取回一些“玩具经”:质量好的绒毛玩具往往面面俱到,做工精良,而假冒或者次品玩具不论在形态还是做工上都会露出马脚。因此,家长只要稍微细心一点,在挑选的时候给玩具做个预检,就可安心地为孩子添置其心仪的玩伴了。

    大玩具容易藏黑心棉

    绒毛玩具的利润很高,因此有些不法商贩会以次充好,在玩具的内芯充填黑心棉等有害物质来降低成本。而现在很多家长都迷信玩具越大越值钱、越有收藏价值。其实不然,弄不好就可能中黑心棉的圈套,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要判断玩具中是否藏有黑心棉、硬纸板等物质确实不易。康平路上一家玩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选购时,大家可以闻一下有无不良气味,正规合格的玩具气味清新。此外,因为“黑心”厂商往往只在质量不合格的玩具外围填充一些棉花,中间部分干脆用硬纸板甚至坏拖鞋等代替,因此大家选购时,不妨用手着力按摩玩具填充物最多的地方,感觉有没有硬物。

    即使是质量好的绒毛玩具,当中也会藏有很多尘螨,因此定期的清洗消毒是很有必要的。而大型玩具往往很难清洗,加上孩子的飞沫或接触分泌物留于绒毛玩具上时,很容易成为理想的细菌藏身地。

    造假者“力捧”热门玩具

    孩子的喜好常常一日三变,对于玩具也是过一茬就喜欢一样。天线宝宝、星际宝贝、蓝猫……这些影视剧中热捧的造型,做成玩具之后由于很容易脱手,就成了造假者“力捧”的对象。家长在选购时要特别注意这些时兴玩具的质量问题。

    挑选时,不要放过玩具造型与原型的丁点细微差别。绒毛玩具的小部件如眼睛、鼻子的缝合强度,以及面料的质量是判断玩具质量的一个关键指标。可以用力拉一下玩具表面的毛,看是不是有掉毛。如果发现做工粗糙,千万不要因为贪便宜而盲目购买。

    【相关链接】

    劣质填料引发哮喘

    2002年,东莞的一位两岁小女孩因为咳嗽不止去医院就诊,后确诊为小儿哮喘。深入了解后,医生发现罪魁祸首竟是被女孩当作枕头的鳄鱼长毛绒玩具。由于玩具的填料不合格,才导致女孩吸入细菌得了哮喘。 边角料竟是垃圾造

    据《辽沈晚报》报道,去年辽宁省质监局曾在沈阳查获了一个黑心棉绒毛玩具加工点。据加工点负责人交代,工厂里填充玩具用的边角料都是捡破烂的送来的。作者:实习生宋玉章 记者李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