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06406
谈艾色变与谈情说艾(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河南日报
     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艾滋病问题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派出工作队具体实施救治救助工作。组织人事老干部系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深入开展了“献爱心、救助艾滋病致孤孤儿”活动。全省上下、社会各界形成了关注艾滋病问题、抚慰艾滋病患者及致孤孤儿心灵的良好氛围。

    但是,目前社会上仍然有个别人谈“艾”色变,对艾滋病患者采取漠视、回避甚至谴责的态度,不愿与艾滋病患者及其亲属有任何接触。谈“艾”色变的原因,一方面是没有掌握艾滋病相关科学知识,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渠道仅限于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三种方式,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另一方面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对艾滋病患者缺乏爱心。要由谈“艾”色变,变为谈情说“艾(爱)”,谈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说“艾滋病”,就能说出对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爱心。

    要以善良之心,谈情说“艾(爱)”。善良是一种美德。马克·吐温称善良为一种世界通用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看到”、聋子“听到”。我们是有着扶危济困优良传统的中华儿女,更应当有呵护弱者的善心,有人道主义的善举。面对饱受病痛煎熬的艾滋病患者憔悴的眼神,面对艾滋病致孤孤儿稚嫩的面孔,伸出手,就是一个生命的复萌。我们要用仁爱之心来播种善良、收获希望。要以爱民之心,谈情说“艾(爱)”。“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所立”。我们党历来就讲“以民为本”、“爱民如身”。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孤儿是特殊的弱势群体,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共产党员,应当有公仆的情怀,应当有爱民助民的觉悟,应当奉献出一腔真情、奉献出一份爱心,让社会中的每一分子都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让那些无辜的孤儿从党员干部身上感受到浓浓的深情。要以责任之心,谈情说“艾(爱)”。作为国家干部、公务员,不能忘记人民的养育。主动救助特殊的弱势群体,积极承担一份社会义务,是我们应尽之责,应有之风,应持之德。我们要把救助活动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际行动,自觉为党委和政府分好忧、尽到责、作贡献。有了上述“三心”,就能做到谈情说“艾(爱)”,谈出感情,谈出爱心,谈出善举,谈出境界。

    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孤儿是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尤其是致孤孤儿,他们既是一群天真的孩子,更是需要特殊关爱的孩子,艾滋病使他们成为孤儿,使他们的眼睛蒙上了阴影,心灵受到了创伤。泰戈尔说:“孩子的眼睛里找得到天堂”。为了让这些特殊孩子的眼睛也能充满希望、找得到天堂,看到未来生活的灿烂阳光,让我们伸出热情的双手,奉献出真挚的爱心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