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6357
甘肃:209名小学师生集体注射PPD致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本报兰州5月27日电 记者李战吉报道: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万泉镇阳坡小学209名师生(其中1名教师)5月25日在注射结核菌素(PPD)时,相继出现异常反应,被送到医院紧急治疗。目前,已有20人出院。有5人病情较重,正在治疗,其中1名学生因血小板过低,病情严重,已被转往平凉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其余180余名学生尚在住院观察。

    据庄浪县卫生局副局长王四胜介绍,并向有关人士核实:5月25日16时10分,庄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医务人员为阳坡小学的208名学生和1名教师注射了结核菌素。18时15分左右,六年级的1名学生注射5分钟后,开始出现冒汗、面色苍白、头晕、头痛等症状。医务人员给他服了50%的葡萄糖和白糖水后,症状得到缓解。随之六年级一个班和四年级一个班又有部分学生相继出现恶心、发烧、嗜睡、抽搐、单侧上肢震颤等症状。

    医务人员立即将情况向该县疾控中心作了汇报。该县疾控中心及时将这些师生送往万泉卫生院进行观察治疗。21时30分,208名学生和1名教师全部被送到庄浪县人民医院进行观察治疗。

    当记者问及结核菌素的来源是否经过检测证实合格时,王四胜说,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按照有关规定为师生进行结核菌素注射,注射方法和部位均符合相关标准;市、县级疾控中心没有检测能力,只能查验供货单位的资质;此次注射的结核菌素已送至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检测,尚无检测结果。

    27日16时左右,当记者向庄浪县人民医院进一步了解住院师生的情况时,该院办公室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说,院领导全都开会去了,手机号码不能对外公布,其余情况不知道,并立刻挂断了电话。尔后再打电话,就没有人接了。

    平凉市委、市政府在得知消息后,已紧急调派平凉市疾控中心3名专家和市医院5名专家组成医疗组奔赴庄浪进行抢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已到医院看望学生,组织开展救治工作。

    本网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有关进展。

    人民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