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情爱心理
编号:10406388
安全感也要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南方日报
     来信:

    我的一个好友嫁给了一个美国人,对于他们的婚姻生活,我一度感到好奇。其中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他们家的财务制度。在他们家,收入归各自所有,每一样家庭开支,都明确了该由谁负责。有一次我去她家,听见她对保姆说:“这些东西的钱你去向我老公要吧,应该他支付的。”她看我有些诧异便说,其实现在美国有不少家庭都实行这种财务制度,而且不仅仅是在家庭理财方面分得这么清楚。我说如果在中国是这样的话,婚姻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解体。但他们却认为:“如今的两性关系已经从‘你照顾我,我照顾你’的相互依赖,转变成了‘为了彼此,我们要各自照顾好自己’。相对而言,我们的婚姻反而有更多的安全感。”我回家和老公谈起此事,他一点都不以为然,还警告我不要去学这些“时髦”。我感到疑惑的是:他们的那套理论真的能增加婚姻的安全感吗?

    回复:

    安全感是当事人内心的自我感受,只有当事人才最有发言权。所以,他们是否真的更有安全感,很难说。我想提醒你的是:他们这样做有安全感,并不等于你这样做也有安全感。每个人的成长背景、文化背景不同,每个人个性、资质不同,对情感、婚姻、人生的看法更不同,所以,获得安全感的方式也不同。你绝对不应该去盲目模仿。

    我个人是赞同他们的生活方式的,也相信他们的确能从中获得安全感。因为他们的关系是建立在真正平等、独立、协商、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两性关系,经济上的平等意味着谁也不依赖对方,各人都有能力以平等的姿态担负婚姻的责任。这足以让他们感到更安全了。

    中国文化一向是重视“集体”而轻视个人的,我们传统的婚姻观念里,结婚就是把两个人绑到一起,为了“家庭”而丧失独立也在所不惜。这一点对于在美国那种强调个人的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人来说,会被视之为一种对个人权益的侵扰,反而就会觉得没有安全感了。 文/方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