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发现
编号:10406359
我专家发现预防脑中风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杨锐报道: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日前向媒体透露,国际医学界发现辛伐他汀(舒降之)能够有效降低缺血性脑中风发生的危险,这是人类再次发现能够预防缺血性脑中风的药物。

    英国牛津大学心脏保护研究机构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对于冠心病、糖尿病、外周血管疾病或高血压患者,采用辛伐他汀40mg/日的治疗,可以使主要冠脉事件发生的危险降低27%,使脑卒中发生的危险降低25%。这是该机构在对20536名患者进行长达5年的对比治疗中得出的结论,也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针对该类疾病的研究。这一重要发现在2004年3月6日著名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后,立刻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重视,美国糖尿病学会不久前对其《治疗指南》进行了修订,建议40岁以上、TC≥135mg./dl的糖尿病患者应该立即使用他汀类药物(辛伐他汀)进行治疗。

    王教授介绍,我国目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严重心脑血管病的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在持续上升。每年新发脑卒中120万~150万人,死于该病的达80万~100万人,由此导致残障者的数量更多。“与国外脑卒中发病率低于冠心病的情况有所不同,脑卒中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头号杀手。”王教授介绍。

    根据新研究结果,长期使用(5年)辛伐他汀40mg/日治疗可以降低广泛的高危患者心肌梗死及脑卒中发生的危险,尤其是血胆固醇水平正常或低于正常平均值的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而对于既往有脑卒中的患者,这种治疗也可显著降低主要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使用他汀类药物时间越长,效果越好,预防的作用也越大。”王教授特别强调。为此,他希望这一结果能引起临床医生、患者及相关主管机构的关注。

    王拥军简介: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特长:神经病学及脑血管疾病的治疗。门诊时间:周五上午,特需门诊。

    《健康时报》 (2004年05月27日 第二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