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6690
今天是第17个世界无烟日,每年百万国人死于吸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北京晨报
     今天是第十七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控制吸烟,减少贫困”。在昨天举行的世界无烟日大会暨国际戒烟竞赛颁奖活动上,专家们呼吁:控制吸烟应从青少年做起,勇敢向烟草“毒品”说“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烟草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分别占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在全

    球11亿吸烟者中有3.2亿烟民在中国,每年我国都有100万人死于肺癌、冠心病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了结核病、艾滋病、围产期疾病、车祸和自杀死亡的总和。在我国每年180万新发癌症病人中,也有三分之一与使用烟草制品有关。

    令人担忧的是,我国未成年人的吸烟比率正在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天都有8万左右青少年成为长期烟民。我国卫生部门在几年前调查中发现,在大学、高中和初中男生中,吸烟的比率已经分别高达46%、45%和34%。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对不少染上烟瘾的青少年来说,家庭的作用是最关键的。根据调查显示,家长禁止孩子吸烟的要求越严,孩子吸烟的比例就越低。

    另悉,昨天,2004年中国国际戒烟竞赛正式结束,主办方共抽取了4位烟民参加国际大赛。(记者 刘墨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