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6723
职场父母 好好陪陪孩子吧(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这几乎是所有父母的切身体会。但朝九晚五搏杀职场的父母们,却往往迫于竞争的压力,无法享受快乐的亲子时间。好不容易等到“六一”儿童节,不少父母还是因为要上班,不能和孩子在一起。其实,陪伴孩子,又何须等到儿童节呢?称职的父母,应该懂得忙里偷闲去陪伴孩子。如果你能抽点时间好好陪孩子玩一天,你就会发现,你获得的将是意想不到的幸福和满足,与孩子在一起的那份亲情,是任何东西都取代不了的。

    A 习惯分离

    妈妈 许文,32岁,公司营销经理

    儿子 李达,7岁,小学一年级学生

    达达是在4岁还差6个月的时候,离开我们到广州的外公外婆家里住的。因为我和他爸爸都是搞营销的,每天东南西北满天飞,根本无法照顾他。

    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年暑假,我们请假一个月,到外公外婆家去接他的情景。达达那时候还不到5岁,见了我们没哭也没闹,只是沉默地睁着大大的眼睛,打量着陌生的爸爸妈妈,在回老家的车上,他也没怎么说话,表现出这个年纪的孩子少有的忧郁和乖巧。他爸爸夸他说,你看,多乖的达达,妈妈讲过道理,他就懂了。但是,我从达达的眼神里看出,他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的内心一定充满了惶恐和焦虑,父母的职场生活让他过早地体味了分离。

    外公外婆告诉我,达达和我妹妹(达达的小姨)特别亲,因为妹妹和妹夫总是在周末的时候,抽空奔波来回40多公里回外公外婆那里去看他。虽然外公外婆照顾他无微不至,但我妹妹还是希望能用父母与小孩相处的游戏方式,弥补一下我们不在孩子身边的缺憾。达达在这个时候,总把妹妹和妹夫假想成自己的爸爸妈妈,我有时给达达打电话,他也会很开心地说:“我有两个爸爸,两个妈妈!”但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还是会躺在床上无声地流泪,告诉外公外婆他想妈妈。父母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会泪流满面,因为无论是谁都代替不了父母亲对孩子的亲子之爱。

    这种状况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我妹妹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妹妹的小女儿争风吃醋,看到她爸爸妈妈与达达哥哥亲热,就会过来把自己的父母抢回去,而达达呢,也会乘小妹妹不注意的时候,到小姨身上去蹭一会儿。

    每年的夏天,达达都有一段快乐时光,因为每年的暑假我们都安排一个月的休假陪他。每次相聚,我们都会给他照好多的相片,并让他自己动手放进相册,告诉他,平时想我们的时候,就翻开看一看。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