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2
编号:10406535
普及中医药知识 倡导合理健康保健——广州中山大学附一院推出 “患者中医知识普及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盘和林 陈起坤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004-5-28报道

    乱补红参汤导致整晚睡不着直呼救命;从峨眉山买了半斤朱砂莲煲汤喝出肾衰竭……针对某些广东人乱用中药屡屡中毒的现象,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日前推出首个“患者中医知识普及班”,200多名患者一边看病一边还能免费学习半个月中医基础知识,这种做法在全国尚属首创。

    据中山大学附一院中医科秦博士多年临床经验,广东人对中医情有独钟,常年用中草药煲汤养生保健,但一不小心又会步入“是药三分毒”的误区。曾有一名50多岁的广州女士,远道从四川峨眉山买了不少清热去火的朱砂莲,回家后一次煲汤煲了半斤,不料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到中山一院治病时身体虚弱至极,只能靠天天透析维持生命。秦医生指出这是不合体质乱补中药,保健不成反而致病的典型事例。不少市民惯吃人参,但却不知道人参其实也分阴阳,结果闹出毛病,秦医生接诊过这样一位女患者,平时老觉得自己体虚、心慌气短,买了几斤红参一次煮两条,当天晚上就烦躁不安,浑身难受睡不着觉,天一亮就找到中山一院:“医生,快救命,我难受得要死了!”

    今年3月,中山大学附一院贴出了“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普及班”的报名通知,面向市民免费教授阴阳五行、气血津液、脏腑、经络、病因病机等内容,准备招收100个“学员”。截止到4月下旬,有400多人踊跃报名,普及班不得不马上“扩招”编成两个班。几经筹备,全国首个“患者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普及班”于5月26正式举行了开学典礼,记者看到教室里,200多个学员中80%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医院特意编写了一本简明扼要、字体大、间距宽尤其合适老年人阅读的《中医基础理论普及班讲义》。

    该院秦鉴博士给“患者中医基础理论知识普及班”的学员们上的第一堂课是《绪论》和《阴阳五行》。他表示,中山一院将继续开展第二期、第三期普及班,并在条件成熟时开办患者“中医提高班”、“中医专修班”,让患者学习中医诊断、中药、方剂等更深层次的中医知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