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病虫防治与农药安全
编号:10406545
新型寡聚糖生物农药研制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承担的农业部“948”项目“系列寡聚糖生物农药及研究技术的引进”日前在大连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和成果鉴定。

    据课题负责人杜昱光研究员介绍,近年来,我国每年因农作物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虽采取了大量的防治措施,但仍损失严重,我国农业正面临日益严峻的病虫害威胁。近几年国际上研究发现,寡聚糖(即由2-15个单糖组成,具有一定结构和生物活性的聚合体)可有效地诱导植物产生防御反应,激活植物的系统性,获得免疫反应,产生具有抗病害的活性物质,抑制病害的形成。基于这一机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多年研究和开发的基础上,以来源丰富的生物资源为原料,通过糖生物学及寡糖工程技术,经过3年的努力,研制开发出用于防治农业、畜牧、水产等生物病害的系列寡聚糖生物制剂产品。其中中科3号(凯得)和中科6号(好普)已获得农业部农药临时登记证。并与大连凯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地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目前已生产150吨产品,累计应用示范推广面积140万亩,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4.5亿元。

    以张树政院士、李季伦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寡聚糖的生物活性和结构分析研究技术及设备的引进。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制成功系列寡聚糖生物农药,完成了标准化田间药效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所研制的系列寡聚糖生物农药应用于防治大豆花叶病、棉花黄萎病、辣椒病毒病、木瓜病毒病、苹果花叶病、烟草花叶病、番茄晚疫病、黄瓜霜霉病等防效可达70%-85%。在水稻等其它农作物上应用,也显示出较好的防治效果。《科学时报》2002.8.22文/邹淑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