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病虫防治与农药安全
编号:10406555
农业新技术革命给农药工业带来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曹坳程 来源:中国化工报

    节水技术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节水技术的推广已成为当前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在世界一些发展中国家,滴灌技术广泛使用,效果显著,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项技术将在我国广泛采用。但滴灌技术的采用,将带来一些病虫害发生变化。如长期以来,我国农民习惯于大水漫灌,一些高湿度条件下易发病害,如灰霉病和霜霉病发生频繁。随着滴灌技术的推广,高温、低湿条件下易发生病害如白粉病将难以防除。由于白粉菌种类繁多,各种白粉菌对不同脱甲基抑制剂(DMI) 的耐受性不同,而且对多种DMI存在交互 抗性,目前国内各地均有多种作物白粉病难以防治的反映,因此筛选和生产有效防治白粉病的药剂可提供新的机遇。

    此外,采用滴灌技术,可以方便地施用农药和肥料。在国外,一些高毒农药通过剂型的改变,发展成为适合滴灌使用的专用剂型,可将高毒农药高效、安全地施用,取得良好的效果。特别是一些土壤消毒剂,如氯化苦、1,3-二氯丙烯、威百亩等,通过滴灌系统,并在土壤上完全覆盖塑料膜,在全封闭条件下使用药剂,不仅对施用者非常安全,而 且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效率。近年来,俄罗斯通过滴灌施用阿维菌素防治根结线虫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通过滴灌施用药剂,可为我们农药生产开辟新的天地。
, 百拇医药
    滴灌施药,可根据土壤的质地和墒情,通过控制施药的速度,让农药在土壤中达到预期的分布状态和深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农药的效果,而且可以避免药剂对地下水的污染。当需要较多的农药在表土层均匀分布防除表土层病原菌和杂草时,可先让土壤干燥,然后以较低的速度吸取药剂,使药剂均匀分布于表土层。当希望防治深土层的根结线虫时,可加快施药速度,最后灌入更大量的水,让药剂到达深土层。通过控制总用水量,可达到控制药液到达土层的深度。

    转基因技术生物技术的研发与利用,将是21世纪进行绿色革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而转基因技术的出现的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今,许多农药公司与种子公司合并,着力发展转基因产品,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由于转基因玉米、棉花的出现,大幅度减少了这些作物的杀虫剂用量。但转基因抗除草剂作物的出现,使除草剂用量反而上 升。如美国孟山都公司在2000年的总销售额位于世界农药公司的第二,主要得益于转基因作物和草甘膦。近年问世的转基因抗除草剂作物有:抗磺酰脲类除草剂的油菜、水稻、亚麻、棉花、番茄、甘蔗、莴苣、甜瓜、杨树;抗咪唑啉酮类的烟草和玉米;抗草甘膦的有番茄、油菜、大豆、玉米、杨树;抗磺草灵的番茄;抗莠去津的大豆;抗草铵膦的玉米、小麦、水稻、棉花、大豆、油菜、马铃薯、番茄、甜菜、苜蓿等;抗溴苯腈的油菜、棉花、马铃薯、番茄;抗2,4-滴类的棉花。
, 百拇医药
    但转基因作物在安全性上仍有很大的争论,人们除担心转基因作物食用的安全性、基因漂移和产生新的外来物种等问题外,还担心像抗莠去津、溴苯腈、2,4-滴类作物的出现,将导致这些被认为对环境或健康有潜在影响的除草剂大量使用,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转基因作物的出现,显著扩大了农药的使用范围,也减少了开发新农药的巨大风险,这项技术将继续向前发展,并将对农药工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但转基因抗除草剂的作物品种越多,一些老除草剂品种使用量将越大,而老品种的生产是我国的优势,因此也给我国除草剂的生产带来更多的商机。

    新的病虫害防治技术近年来,生物防治技术在巨额的资金资助下,有了迅速的发展,新的生物农药大量出现。如日本,从1954年到2002年 3月,登记的生物农药有39种,其中31种是最后5年登记的,仅2001年就登记了12种。由此可以预见,生物农药在未来几年还将有大的发展。一些病虫害的非化学防治技术也相继跟进,如温室防虫网技术,可有效地阻隔害虫的侵袭,在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已广为使用,显著减少了杀虫剂的用量。嫁接、蒸汽消毒、漂浮育苗技术、生物熏蒸、太阳能消毒、有机质补充、无土栽培、天然物质的利用等技术能有效地防治土传病虫害。因此,这些非化学防治技术已对化学农药带来新的挑战。

    生物防治技术的发展,也要求化学防治技术的更新,一些广谱农药的使用将受到限制,而具有特殊作用机理的农药将能更好地协调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的控制作用。(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曹坳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