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戒烟
编号:10406628
戒烟怎么这么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央视国际
    

    1、王辰 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北京朝阳医院院长 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 中华医学会理事 承担过国家多项科技课题参编专著8部 发表论文90余篇。(左图)

    2、何茂春 博士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所法律室负责人 WTO专家 烟龄20多年 烟量最多时一天两包 戒烟时间1998年至今未再抽烟。(右图)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你们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来聊的是戒烟方面的问题。

    记者调查

, http://www.100md.com     烟民:我抽了20多年烟了,戒烟应该也不困难。

    烟民:戒烟对我来说比较难。

    烟民:戒烟说起来不难。

    烟民:戒烟挺困难的。

    旁白: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目前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但在我们的的采访中多数人人为戒烟比较难。那么戒烟究竟难在哪里呢?

    烟民:很简单,就是有瘾。谁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戒烟确实很困难。

    烟民:要是不吸烟我就有迷迷糊糊的感觉,打不起精神。

    烟民:觉得无聊的时候不抽烟就觉得没事儿干。

    烟民:我没有别的爱好,就吸点儿烟。
, 百拇医药
    烟民:我知道戒烟很难,所以我就没想过要去戒烟。

    烟民:我戒烟戒了好几次了,戒不掉,越戒抽得越多。我永远不想再戒烟了。

    主持人:您认为戒烟难吗?

    何茂春:戒烟应该是很难的,因为一旦养成了这种不良嗜好以后,生理上和心理上都会形成对烟的依赖,而且抽烟的感觉我自己当时的印象就是很舒服,虽然学抽烟的第一次很痛苦,但是以后的感觉是很舒服的。我是1995年的5月份开始戒烟的,我戒烟大概用了一年时间来进行过渡,在这段时间内戒烟的效果有一定的反复,但是到了1996年的5月1日以后就没有再抽了。不良反应最开始很严重,头三天我的感觉就和一些戒毒的镜头有些相似,头疼、恶心、声泪俱下,极端暴躁,情绪非常不稳定,再加上那段时间也有一些不顺心的事情,所以人感觉有一种痛不欲生的感受。戒烟绝对是一个不轻松的话题。

    主持人:为什么戒烟会这么困难呢?
, http://www.100md.com
    王辰:吸烟的人已经形成了一种行为习惯,改变任何一种固有行为习惯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戒烟牵扯到几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程度,当意识到烟草真正的危险的时候,戒烟意识就会相对增强。另外还要看来自于社会的压力够不够,中国是一个对吸烟的行为很包容的社会,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里面,吸烟被普槿衔且桓隹梢越邮艿幕方冢幌裨谂访拦遥晕陶哂泻芮康纳缁嵫沽Α5谌鑫侍饩褪且桓錾砦侍猓な奔浯罅砍檠袒嵝纬赡峁哦∫览担滩葜兄饕煞志褪悄峁哦。峁哦∫彩俏陶哂湓酶芯醯闹饕丛矗蝗蝗サ粽庵植湓玫奈镏剩颂寰突岵皇视Γ缓蟛幌盗械哪峁哦〗涠现⒆吹姆从Α?

    何茂春:除了社会的压力以及自己对健康的认识以外,我觉得还是要从自己的修身养性的角度更加加深对吸烟危害的认识。我当时戒烟既没有经济上的压力,也没有亲朋好友的压力,主要是因为我在做香烟产业问题的调查的时候,我本来想号召国内加强烟草的建设,以便和国外的同行业进行竞争,但是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烟草给人民健康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损害。
, 百拇医药
    王辰:鉴于烟草对人体的危害在社会上被广泛认识了,所以吸烟已经从以前堂而皇之的绅士行为和淑女行为变成了一种等而下之的行为了。尤其在一些发达国家里面,比如医生是肯定不会抽烟的,很可悲的是中国甚至有一些医生还在病人面前抽烟。

    主持人:来看一段片子:

    赵仲龙 60岁 从事医学科普工作30余年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秘书长 吸烟史40年 戒烟1个月

    赵仲龙:我戒烟得到了周围同事的支持。我原来一天抽10支烟,后来慢慢发展到15支,再后来发展到一天一盒,再后来变成一天一盒半,恨不得一支接一支。

    旁白:由于烟量增大,赵老师的身体有了不适反应。

    赵仲龙:那时候吸烟经常吸到自己咳嗽、吐痰,晚上上床后躺不平,嗓子里呼呼像螺音,自己觉得很严重了。
, 百拇医药
    旁白:2003年赵老师从原工作单位退休后到了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工作,这时候赵老师从思想深处感受到了戒烟的重要性。

    赵仲龙:我自己身为健康教育工作者,别人经常开玩笑对我说“赵老师一手拿着烟,一手写着戒烟文章,这明显是一种言行不一的表现。

    旁白:处于戒烟边缘的赵老师此时也感觉到了同事善意的提醒。

    赵仲龙同事:我当时就坐在赵老师对面工作,我就对赵老师推心置腹地说过,我告诉他说“您的咳嗽比较深,和一般人的咳嗽不一样”。

    赵仲龙:那时候见着烟就觉得特香,比如有时候因为开会几个小时不抽烟,憋得受不了了,总得找个理由跑到外面抽烟去。真要是一天不抽烟,见着烟简直可以一天不吃饭。当时烟简直就像命根一样。

    主持人:长期吸烟对于人体到底有哪些危害?
, 百拇医药
    王辰:如图烟进入人体后经过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等,沿途各脏器都可能受到烟草的损害,比如主要的疾病包括鼻咽癌、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肺癌、胃癌、膀胱癌等,另外还会引起冠心病、血栓、中风等。因此烟草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而这些疾病的发生和烟草的吸入有必然的联系。

    主持人:您戒烟后在身体健康上有没有什么变化?

    何茂春:我个人抽烟前后基本上都很健康,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主要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考虑戒烟问题的。我觉得最主要是要在和烟瘾做斗争的角度上多多考虑。

    主持人:接着来看看赵老师的故事:

    旁白:2004年4月赵老师应邀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借着这个机会赵老师和香烟悄悄说了再见。

    赵仲龙:应该说最难受的是前一两天,老想抽烟,特别是闻到烟味的时候嘴里好像没有什么味道,总是想抽,手摸摸兜,其实兜里也没带烟,但总是有这种欲望,尤其在前一周的欲望特别强。
, 百拇医药
    旁白:当赵老师戒烟的消息在同事中传开的时候同事们为他买了一个蛋糕庆祝。

    旁白:如何面对香烟的诱惑是每一个戒烟者必须面对的问题。

    赵仲龙:我并不像有些人戒烟的时候就把烟扔掉,我的烟、我的火柴、我的打火机等就摆在原来的地方,我觉得它是在诱惑我,我在考验自己,坚决不动它。

    旁白:戒烟的心态多种多样,戒烟的方法五花八门,戒烟的难度实实在在,赵老师会不会重新抽烟呢?

    赵仲龙:我肯定是戒掉了,因为这次时间很长,我现在已经有足够的支持和足够的毅力来戒烟。

    何茂春:赵老师戒烟没有丢掉烟具,这一点我觉得比我强,赵老师能够做到“坐怀不乱”是很不容易的。我当年在戒烟的过渡期就是扔不了这些东西,遇到烟瘾上来的时候很容易反复,因此我就把这些烟具彻底扔掉,甚至是砸碎。
, 百拇医药
    主持人:赵仲龙已经戒了一个月烟了,可以说完全戒掉了吗?

    王辰:一个月时间为时尚短。戒烟有一个复吸率的概念,是按照两年的时间来计算复吸率的,如果两年之内甚至更长时间不再抽烟,才能说明是戒烟成功了。因此戒烟者要做好长期准备,对戒烟困难的认识越充分,将来戒烟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何茂春:复吸率的确是很高的,我同事中间大约有几十个几乎是同时戒烟的,现在大概只有三个(包括我)戒烟成功,其他人都复吸了。

    主持人:来看一个短片:

    旁白:在国际戒烟竞赛颁奖现场,我们认识了兰飞这个幸运的小伙。兰飞34岁 吸烟16年 戒烟时间1个月 。

    兰飞:我是一天早上从新闻上得知有这么一个戒烟活动的,接着在青年报上又看见了这则新闻,然后就在搜狐网上报名了。后来包括我的朋友拿一根好几百元的进口雪茄来诱惑我我都没动心,因为我想要是抽了这十几天的罪就白受了,觉得挺可惜的。每天早上起床头十分钟肯定会有一些痰,要咳嗽,很不舒服,现在包括吃东西也觉得味道比以前香了。
, 百拇医药
    旁白:戒了一个月烟的兰飞还有可能再抽吗?

    兰飞:因为大家都看见了,要是我再抽估计也没什么面子上街了。所以我不会再抽了。

    主持人:戒烟者前几天身体上的不良反应是怎么发生的?

    王辰:首先对大部分戒烟者来说还不是生理上的不适,而是心理和行为习惯上的不适应,并不是所有的戒烟者都会出现前面所讲到的尼古丁的戒断症状的,大部分戒烟者体内尼古丁的需要量没有那么大,所以尼古丁依赖往往出现在烟史很长、抽烟量很大的吸烟者身上。一般而言每天吸烟在25支以上的人更容易出现尼古丁依赖,另外如果有的人早上起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吸烟,那么这个人往往就是尼古丁依赖者,这样的人往往会有一些生理上的不适,比如烦躁、坐卧不安、不思饮食、腹泻便秘、血压升高等。对于有尼古丁依赖的戒烟者我们要采取一些医学上的干预方法,当然完全靠意志戒断也是可能的。因此戒烟的核心问题是意志的问题,其次才是医学帮助。
, 百拇医药
    何茂春:我戒烟的时候也尝试过医学方法,比如戒烟糖、针灸等,几乎都失败了,我觉得还是要靠毅力戒烟。

    主持人:难道就没有有效的医学方法帮助戒烟吗?

    王辰:医学方法可以帮助减缓戒烟后的戒断症状,主要运用的有两大类,第一类就是尼古丁替代疗法,把尼古丁做成不同剂型比如皮肤贴片、口香糖、喷剂等,运用最多的就是尼古丁贴片。再就是运用的神经系统的药物,比如胺啡他酮类的药物,这些药物使用后能够引起神经系统反应来对抗尼古丁的戒断症状。另外还有一些行为治疗的方法,比如学习班等。但是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坚持,戒烟毕竟不同于戒毒,戒毒是一种强烈的神经反应,而戒烟的反应完全可以由自己的毅力来控制。

    何茂春:戒烟也是一个社会责任问题。另外还有一个空间问题,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法律、经济、个人修身养性等问题。

    主持人:来看一个短片:
, 百拇医药
    旁白:戒烟方法小提示:运动可以帮助戒烟,运动中脑垂体可以分泌一种类非太的物质,可以抑制烟瘾的发作。还可以寻求朋友的支持,把自己戒烟的事儿告诉自己的朋友,寻求他们支持。补充维生素C可抑制烟瘾。挑战自己购买烟的欲望。集中注意力克制对烟的渴求。

    王辰:戒烟的方法基本上分为逐步减量和突然戒断两种方法,通常我们提倡突然戒断,因为逐步减量的方法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诱惑,不容易成功。如果突然戒断的过程中确实有很强的尼古丁戒断症状,我们提倡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帮助戒烟者解除身体的不适感。当然每个人选择哪一种方法戒烟,首先还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从一则新闻上得知我国每年死于因为吸烟引起的疾病的人大约在100万左右,是这样吗?

    王辰: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的人数是500万人,很快就会增加到700万,到了几十年后会达到1000万人。中国目前的成年男子几十年后会有三分之一死于和吸烟有关的疾病上,其中一半死于中年以前,这就会形成一个很严重的劳动力损失。另外吸烟的危害不仅仅局限于健康方面,很大一部分的火灾是由于吸烟引起的,吸烟因素如果去除后,火灾因素也会明显减少。因此从健康、火灾、社会突发事件等方面吸烟都是一个很严重的危险因素。

    何茂春:政府应该在戒烟方面起一个带头示范作用。

    王辰:我们现在很提倡科学发展观,提倡三个代表,控烟是最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控烟是最能体现三个代表根本思想的。

    主持人:戒烟电话(010)65089393,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