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06569
日本科学家研究鲇鱼游动与地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人一直相信,鲇鱼群的大规模异常游动是地震的前兆。到底这一说法是否可信?日本静岗县东海大学海洋部5月28日进行了一次相关实验。

    据日本《每日新闻》29日报道,这次实验持续了两天,由东海大学所属地震预测研究中心的长尾年恭教授领导进行。在实验过程中,科学家们首先对地壳的主要构成成分——花岗岩等岩石施加20吨外力,然后检测岩石损坏时所生成的电磁波是否会影响鲇鱼的活动。

    报道说,死亡人数达约5000人的1995年阪神大地震发生之前,也曾有多起动物出现异常行动的报告,而长尾教授指出,人们通常都是在地震发生后才说起动物的异常动向,重要的是如何在震前准确地捕捉相关信息。(王小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