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信息
编号:10406609
走出心理问题三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央视国际
     “生活中会遇到许多危机,有的是必然危机,像婚恋问题、职业压力;有的是偶然危机,如亲人生病、交通事故或手中股票跌了……都会引发心理问题。”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记者见到了该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徐光兴,他对记者如是说。徐教授同时担任上海博爱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接触过丰富的心理问题和精神疾患的案例。他把心理问题称作“心理不适应”,这种精神亚健康状态若不及时化解,就可能发展为精神疾患。

    徐教授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起精神卫生方面的问题,这是好趋势;但是在对待这一问题上也存在误区。“有的人以为较轻的心理问题可自己调整,较重的才需找心理医生,但他们忽视了各人不同的心理免疫力。”面对同样的挫折,心理免疫力强的人能轻松化解,弱的人便后果严重。例如一名曾来咨询的女士,因为猜疑丈夫和女客户有婚外情而感到非常痛苦,最后发现是个误会。“她的耐受力是比较强的,虽然陷于与丈夫的争吵中,但还是没有发展成严重的心理问题。这和那些因为夫妻间一句口角而自杀的人是种鲜明的对比。由于各人心理免疫力的内在差异,有些人遇到较重的问题仍能自我调节,有些人就必须来咨询。”

    “接下来的两个误区正好互相对照。”徐教授谈到,有人将所有的心理问题当成疾患,迷信药物治疗;有些人则完全忽视药物治疗。对于前一种误区,徐教授提醒说,心理不适应没有及时解决,会出现胃口不好、睡眠差、情绪低沉等身心症状,通过倾诉或受到周围人的关心支持以后就会缓解,所以决不要滥用药物。如果持续紧张、做噩梦,则须就医用药。陷于后一种误区的人,往往已患精神疾病却不肯相信,结果耽误了治疗。

    “有过一个来咨询的人,其实已得了精神疾患,却还是坚持只要心理辅导。”说到这里,徐教授再次强调:“社会对心理问题和疾病要有正确的眼光,这对寻找解决之道和及时恢复心理健康也是重要的环节。”,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