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人到中年
编号:10406659
人到中年“熬”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解放日报
     病例:他突然晕倒在办公室

    45岁的刘先生是一家外企的业务主管,多年来靠着他的勤奋,业务一直发展得很好。

    只是近年来,刘先生发现自己有时有瞬间头晕的感觉,特别在快速转头时会晕得更厉害。但这种感觉会很快消失,刘先生也就没太在意。

    一次在家吃饭,刘先生对太太说起自己的不适感觉。太太提醒说,会不会是高血压?去医院量量血压吧。

    高血压会引起中风啊!刘先生感到有些紧张。第二天抽空去了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血压不高,刘先生松了一口气。但医生根据刘先生的叙述,希望他进一步作些检查,并开出了检验单。刘先生看到做这些检查要等时间,想到自己中午还有个应酬,决定先回去,以后抽空再来查。

    谁知,这一拖就是大半年。其间他虽然常感头晕,但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 百拇医药
    上周四,刘先生在办公室里突然晕倒在地,同事急忙把他送到医院……

    诊断:颈动脉被粥样斑块阻塞

    医生检查证实,刘先生晕倒是因为脑缺血。而造成脑缺血的原因是颈动脉内有粥样斑块,斑块影响血流的通畅。在头颈作转动等动作时,原本就不畅通的血液更会受阻,流向脑组织的血液减少,轻者出现头晕,严重时就会因脑组织缺血而晕倒。更可怕的是,如斑块脱落随血液流入脑血管,就会因堵塞血管而出现中风。

    经及时抢救而苏醒过来的刘先生恍然大悟,以往时常出现的头晕,原来潜伏着这么大的风险。

    医生说,对待疾病是不能忍的。如早作检查,及时治疗,就能预防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释疑:中年人患病有“三性”

    人到中年,大脑、心脏、肝、肾等重要器官的生理功能都在不知不觉中衰退,免疫力、细胞的再生能力和内分泌功能也在下降。有关数据显示,中年人对头痛、发热、咳嗽、乏力、腰酸、腿痛、便血等不适症状强忍着,是酿成重症的一个原因。
, http://www.100md.com
    中年人一方面在事业上处于成熟的上升时期,另一方面其体质和生理功能却处于减退和下降状况,从而使中年人患病具有潜在性、诱发性和突变性的特点。

    潜在性:中年人一般不愿轻易承认自己的身体已开始逐渐走向衰老,有时候甚至更加拼命地工作以证明自己的年富力强。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常常容易忽视或因工作繁忙而被掩盖,不易做到早发现和早治疗,从而成为潜在的危险。

    专家提醒说,中年人应保证每天6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每天要进行一定时间的体育锻炼。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明原因的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如一时查不出原因,也应定期随访,千万不要大意。

    同时要关心自己的血压、心电图等基本健康状况。

    诱发性:慢性疲劳在中年人中占的比例很高。慢性疲劳是指经常感到疲劳不堪且持续6个月以上,即使休息也难以消除。
, http://www.100md.com
    数据显示,慢性疲劳患者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低落、抑郁、焦虑、过度紧张、恐惧、心烦易怒等状况,进而会诱发无症状性心肌梗塞、血压急剧升高、脑中风以及冠心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

    专家提醒说,中年人在工作之余要培养业余爱好,学会忙里偷闲去放松心情,以利预防慢性疲劳的发生。

    突变性:中年人常忽视自己的健康,满以为可以用自己的精力、体力来克服出现在自己身上的小毛小病,即使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常会不以为然,不按医嘱服药、检查,结果使病情加重,甚至发生突变。

    专家提醒说,防突变的关键是要定期进行体检,如有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家族遗传史者,更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定期检查,及早发现疾病苗子。

    提醒:这些情况下不可硬撑

    困顿思睡时不要硬撑 晚上感到头昏思睡时,不可强用喝咖啡、浓茶等方法来提神,因为长此以往会导致神经衰弱甚至高血压。
, 百拇医药
    身体疲劳时不要硬熬 疲劳是身体需要恢复体力和精力的正常反应。当出现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昏眼花、思维迟钝、精神不振时,应立即休息,千万不要再熬下去。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再做突击性的工作。休息不单是睡觉,也可采用听听轻音乐、和朋友或家人聊天等措施放松自己,以利克服疲劳。

    机体缺水时不要硬熬 水是人体不可缺乏的。感觉口渴时,实际上已是机体缺水的信号,表示体内细胞已处于脱水状态。中年人要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每天饮水6至8杯为宜。

    感觉饥饿时不要硬撑 不要随便推迟进食的时间。饮食时间无常,在饥饿时容易引起胃肠不适,严重时甚至会出现低血糖、引起手脚酸软发抖、头晕眼花,甚至昏迷、休克等严重后果。如果经常饥不进食,还易引起溃疡病、胃炎、消化不良等症状。

    有内急时不要硬憋 大便硬憋,容易造成习惯性便秘、痔疮、肛裂、脱肛等,还可能诱发直肠癌、结肠癌。憋尿会引起下腹胀痛,甚至造成急性膀胱炎,出现尿频、尿疼等症状。美国科学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有憋尿习惯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5倍。憋尿时,膀胱贮尿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形成人为的尿潴留,会损害肾脏。
, http://www.100md.com
    链接

    注意合理营养、平衡膳食

    营养专家提出,中年人尤其需要注意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具体建议是: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多选择粗加工富含淀粉的为主食,每日摄入多种谷物、豆类、根茎类的量应达到600至800克,并限制摄入精制糖。

    多吃蔬菜、水果 每日食多种蔬菜和水果量400至800克。

    少吃肉 牛、羊、猪肉或其肉制品称红肉,鱼、禽或非家养动物的肉类称白内。红肉的摄入量每日少于80克,最好以白肉取代红肉。

    限制脂肪摄入 动物性脂肪较多的食物应限制,应主要选择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且氢化程度较低的植物油。

    限盐 限制用盐量,少食盐腌的食物,可用香料调味。

    少饮酒、戒烟 饮酒量(以葡萄酒计)男性限制在100毫升,女性50毫升。

    避免食霉变食物 易腐败的食物应冷藏。

    多食含抗氧化营养素丰富的食物 大豆中的异黄酮,茶叶中的茶多酚,蔬菜中的叶黄素,葡萄籽、松树皮及黑米皮均有良好抗氧化作用,有益于防动脉粥样硬化。 (记者 许菊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