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410747
陈笃生医院引进新眼科手术 治“惺忪眼”不切口不留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联合早报
     林慧慧

    微型针头的长度只有1.3毫米,扎进皮肤也不会解除到神经,因此打针也就不会痛了。

    -->

    近视患者下次在拉起眼皮戴上硬性隐形眼镜之前,可记得别使劲儿把眼皮拉得太高,因为长期做这样的动作,将会导致眼皮肌肉丧失张力,日子久了可要变“惺忪眼”了。

    眼科专家警告,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俗称“大眼皮”的问题,它不仅影响仪容,还会影响视力。因为要是瞳孔长时间被眼皮所遮盖,患者的视力将受严重影响。

    陈笃生医院眼科部引进一种新手术,帮助提起眼皮、摆脱无精打采的表情。
, 百拇医药
    与传统手术相比较,新方法无需在眼皮上切口、不留疤,而提起眼皮的效果也更自然。

    新手术刚从去年9月开始采用,至今已有14名病人的“大眼皮”问题获得改善。

    虽说产生“惺忪眼”主要是因为上睑(念jian,第三声,俗称上眼皮)提肌随着年龄老化而变松弛,导致眼皮无法正常张开,所以患者以年长者居多,但也有年龄在25至40岁的人,“提早”被这问题所困扰。

    陈笃生医院眼科部眼整形外科顾问叶子超医生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每月到该诊所进行上睑下垂矫正手术的12到16名“惺忪眼”患者当中,至少有一两个是年轻人。

    叶医生指出,除了眼睑受到创伤或神经问题会导致上睑肌受损,一些日常生活习惯如太用力拉扯眼皮戴硬性隐形眼镜,或经常揉弄眼睛等,也都会使上睑提肌收缩力减弱。

    要了解这个医学上称为后天性上睑下垂的问题,首先要了解眼皮的运作。
, 百拇医药
    眼皮里有一片很薄的肌肉,叫轮匝(念za,第一声)肌,形状似轮子,围绕眼睛,当它收缩时,眼皮便闭合。

    眼皮内还有另一种肌肉,叫上睑提肌,它收缩时,眼皮就睁开。

    我们平时睁或闭眼睛,就是靠这两种肌肉的运动来完成。

    当上睑提肌的收缩功能减弱,以及连接提肌和眼睑板的纤维松懈,病人睁眼时上睑的位置会低于正常,导致瞳孔被遮盖,长期下来视力会变弱。

    叶医生指出,问题是,眼上睑提肌的退化是个无法逆转的过程,所以最直接的方法,是通过缩短提肌来达到使眼皮上提的目的。

    传统手术主要通过在双眼皮线上切口,在眼皮表层下的提肌切除缩短后,才重新将提肌和原本相连的睑板缝合。

    新手术则无须切口,而是先把眼皮外翻,接着用特制钳子夹着部分结膜和苗勒氏提肌,缝合后才把这一小部分组织割除。
, 百拇医药
    效果更自然

    叶医生指出,相比之下,由于后者没有在表皮切口,所以不会留疤,眼皮浮肿复原的时间也缩短了。

    更重要的是,由于后者的缝针口是按照眼皮的弧度缝针,所以眼皮上提效果更自然。

    对于受津贴病人,两种手术的费用同样是1000多元左右,不过新手术只适用于眼睑下垂情况没那么严重的病人;眼睑下垂超过2毫米的病人,只能用传统方法来治疗。

    虽然新手术在眼皮下的缝线要手术后一个星期才能拆,期间有些病人会出现眼角膜被摩擦的情况。

    不过,叶医生指出,这样的情况很少见,产生的几率少过5%,而且这类病人只要暂时戴上医生配给的隐形眼镜,问题就能获得缓解。

    早报中英对照
, http://www.100md.com
    硬性隐形眼镜: hard lens

    眼皮:eyelid

    瞳孔: pupil

    上睑提肌:

    levator muscle

    上睑下垂:ptosis

    轮匝肌:orbicularis

    眼睑板:tarsal plate

    结膜:conjunctiva

    苗勒氏提肌:

    Muller’s muscle

    眼角膜:cornea,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