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0420761
张仲景论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央视国际
    

    【解说】失眠在现代医学上称为睡眠障碍,这种病也是临床当中比较常见和难治的一种疾病。在古代,医家称失眠为不寐,不眠,不寝等,他们认为这种病往往与人的情志有着某些联系。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失眠在我们传统中医看,就是它是和我们白天日常的情志活动关系非常密切,同时在我们中医的理论里,它主要是和心的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心的功能主要是主神志,这样的话,当神志受到影响,心神被扰,然后心神上扰清窍的时候,就会出现烦躁失眠等等。

    【解说】张仲景在《伤寒论》这部书中对失眠进行了论述.他认为健康的人体是阴阳两种气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平和状态。如果阴阳失衡,人们就会生病,就会失眠。由此他把失眠分为阳虚失眠和阴虚失眠两种。
, http://www.100md.com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伤寒论》里讲叫昼日烦躁不得眠,就是说白天的时候表现为烦躁,难以入睡,实际上他强调以烦躁失眠为特性,这是阳虚的失眠,那么除了失眠烦躁以外,他应该还有一派阳虚的表现,你比如说,畏寒怕冷,肢体不温,舌质淡,脉沉细等等一派阳虚的表现,那么这就是仲景说的阳虚失眠。

    【解说】张仲景认为,阳虚失眠是由于人体内阳气不足所导致的。所以治疗上就要给病人补充阳气,让病人体内达到一个阴阳平衡的状态。在补充人体阳气方面张仲景有两个非常著名的方剂,这两个方剂直到今天仍被中医医家们所采用。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一个是附子干姜汤,附子干姜汤用于单纯的阳虚失眠,他的本意是取附子和干姜这两味药大辛大热的特性,那么用这种辛热的药物来驱寒来助阳,阳气得以恢复,那么自然失眠的问题就解决了。另外还有一个方子它叫桂枝去芍药加蜀漆龙骨牡蛎救逆汤,这个方子实际上是阳虚失眠的一个变证。那么他的特点在烦躁失眠的基础上,出现了一个惊惶,以惊惶为主要表现,这种情况就应该加桂枝去芍药加泽漆龙骨牡蛎救逆汤来治疗。
, 百拇医药
    【主持人】上一期的仲景医话节目中我们谈到了张仲景对阳虚失眠的论述,今天我们继续来谈谈张仲景对阴虚失眠的看法。

    【解说】张仲景根据中医的阴阳学说把失眠分成了阳虚失眠和阴虚失眠两大类。行医中,张仲景发现阴虚失眠患者往往多于阳虚失眠患者,所以他在书中对阴虚失眠进行了专门论述。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在仲景的《金匮要略》里面,他有一篇叫血痹虚劳,血痹虚劳病篇,在这里他就讲到虚劳病专门有一个证型就叫做虚劳虚烦不得眠,这个讲的就是阴虚失眠。

    【解说】中医医家认为,阴虚病人的失眠是由于肝血不足所导致的。临床主要表现为心烦,盗汗,口干,口渴,心悸等,针对病人的这些症状,张仲景就有一个应用广泛的补阴虚治疗失眠的方剂--"酸枣仁汤"。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 百拇医药
    "酸枣仁汤"它主要是酸枣仁和这个茯苓或是茯神,这两味药来养心安神,同时它还有一个活血的药川芎,川芎的药物就是活血来养肝,因为肝藏血,在这个基础上,他用甘草来调和诸药,来扶助中气,这些药味组合在一起就专门用于阴虚的失眠。

    【解说】阴虚失眠的病人除肝血不足型的外,还有肾阴虚型的患者,这类病人主要特征是腰膝酸软,爱流眼泪。在治疗上医家们主要采取交通心肾的方法。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褐魅我绞Α?

    代表方剂就是黄连阿胶汤,他这里面是用黄芩,黄连来清心火,用阿胶,鸡子黄这些补肾滋阴养血的药物来培补肾阴,这样来达到心肾相交的目的。所以就用于治疗肾阴虚的阴虚失眠症。

    【解说】在失眠病人中,除了阴虚证和阳虚证的病人外,还有一种特殊证型的失眠。那就是由热邪内扰所造成的失眠,这类病人一般临床表现为病人心中懊恼,情绪不宁。现代医学认为,这种证型类似于抑郁症,焦虑症,或是女性更年期等病症,张仲景在《伤寒论》中是用"栀子豉汤"来治疗这类失眠的。

    【王麟鲲 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栀子主要是清心火,来除烦热,除他的热邪。豆豉实际上只是一组药物的代表,它在这里就是来平和人体的阴阳,这里还应该有甘草,炙甘草也能够养心益气,调和其他的药物,所以栀子豉汤可以治疗一种心烦懊恼这么一种病症基础上的失眠。

    ,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