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综合
编号:10437313
河北省安国市试种“太空药材”获得初步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康易
     新华网石家庄5月20日电(记者 杨守勇)曾搭载“神舟”一号、三号和四号飞船的太空药材种子在中国药材之乡河北省安国市试种初获成功,从而使我国在提升中药材品质和标准化种植等方面取得进展。

    素有“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之称的安国市,每年种植中药材13万亩左右,有中药品种220多个,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占河北省65%以上。近年来,由于药材籽种品质混杂、退化,药材生产出现减产、病虫害严重、成分下降等问题。

    2001年,这个市科葳种子公司向传统育种方式提出挑战,精选出白芷、藿香、灵芝等24种中药材种子搭载“神舟”飞船进入茫茫太空。

    2002年4月,第一批24种中药材种子在安国市“安家落户”,开始试种繁育。科葳种子公司育种基地负责人说,两年来,太空药材板蓝根、荆芥等已经育出千万颗种子,目前已收获板蓝根籽种100多公斤、藿香25公斤、草决明25公斤、荆芥18公斤。

    专家介绍,这些产品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板蓝根“太空种子”繁育的品种植株健壮、根系大、叶片厚,主根环径比同等生态条件下品种粗一倍左右,增产15%以上,同时具有明显的抗病、抗逆优势,有效成分也有所增加。

    目前,部分采挖收获的“太空药材”根、茎、叶、果实等已选送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试验基地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进行品种品质鉴定和有效成分化验,明年安国市将对精选的遗传性状优异稳定药材良种进行示范性推广。

    浙江中药材信息网-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