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343
看护理服务文化从病人满意度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31
     建设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型护理服务文化是对护理管理者的挑战,是对护理实践者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了充分了解病人的需求,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提升和完善护理服务文化,我科对出院的107例住院病人做了病人满意度调查工作,现总结分析如下:

    资料与方法

    对象2003年1月~2003年10月,妇产科病区107位出院病人作为调查对象。

    方法

    问卷式调查在病人出院前填写,病人无法完成则由家属填写。

    口头征求式收集利用晨间护理、巡视病房或健康教育的空隙,随机向病人征集意见。

    意见簿留言若病人觉得说话不大方便,则采取出院留言的方式。
, http://www.100md.com
    内容包括:病区环境;饮食及生活;对护士的整体评价;病人对医院制度的适应情况;护士健康教育的执行情况。

    调查结果

    在病区的环境卫生方面。89%的病人认为医院装修以后,病区环境大有改观,感觉比较舒心。而10%的病人认为病区环境仍不尽人意:(1)物品柜偏少,东西放置不方便。(2)单间病房应设卫生间。(3)夏天蚊蝇较多,厕所时有异味。(4)夜间有施工噪音,不能安睡。

    在饮食及生活方面。27%的病人反映吃饭不大方便,饭菜不合产妇口味,花样较少,好多病人都是依靠家里送饭;4%的病人反映床铺及被褥不够舒适。

    病人对医院制度的适应。在争创文明单位的过程中,医院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比如,病人外出要请假并写请假条,探视和陪护都要遵守规定,床头柜上不能乱放杂物,病室不能随便晾晒衣物等等。对此,病人及家属能否接受?调查发现,大部分病人及家属表示应该这样,愿意接受;少数病人认为太麻烦,不方便,但为了对双方负责还是可以接受;2.4%的家属对病室管理制度难以接受,并要求增加陪护。因此护理人员应加强入院宣教,加强巡回,并以高质量的服务满足病人,力求服务于病人开口之前,让病人称心,让家属放心。
, 百拇医药
    对护士的评价。护士是护理实践活动中的主导者,也是调查中的重点。91%的病人及家属对护士的评价是“很好”、“非常优秀”;4%的病人对护士评价为“中等”;2例病人对护士提出不满意。调查中发现,最能影响病人对护士评价的因素有:(1)护士的语气与笑容。(2)护士能否主动施行健康教育,并对病人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解答。(3)一次穿刺成功率。(4)巡视病房的次数。病人评价护士差的主要原因在于:(1)护士虽然干活很多,但态度生硬。(2)病人有需求按铃时,夜班护士没能及时到床旁处理并表示出不耐烦。

    体会

    全力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良好的就医环境是提升医院服务文化的重要环节。目前,我院在美化环境、方便病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已经受到了病人的肯定。当然,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要充分体现出人文关怀。

    经常与病人沟通,及时了解病人需求
, 百拇医药
    在传统的医疗过程中,通常医护人员处于主导地位,而病人处于被动地位,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病人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舒适的环境,更需要被理解、被关心、被尊重。在调查中一些病人表示:“在我痛苦时,我需要护士跟我交谈,握住我的手,给我以鼓励。”还有的病人希望主管大夫查房时间长一些,以便更多更详细地了解自己的病情。另外,病人对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新生儿的喂哺及护理以及出院后的健康指导等需求更为迫切。由此可见,病人住院后由于对病情的担心,对环境的不适,对病痛的恐惧,常常引发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对此,护士应主动与患者沟通,通过了解患者的需求,及时予以健康指导,消除病人的疑惑,使患者尽快适应病区环境。

    提供优质有特色的人性化服务

    护理服务在构建医院服务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医院服务文化的核心内容。随着病人需求的不断变化,护理服务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和生理上的满足,更是心理和个性的满足。因此医院管理应不断加强护理服务文化建设,重视护理服务艺术,注重职业礼仪修养,落实健康教育,切实提高服务质量。而作为生命使者的护士,应把病人的评价作为工作的动力,把爱心和责任心融入平常的护理实践中,从而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并有效降低住院患者的心理应激水平,让患者感觉温馨和舒适,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护理的作用和价值。

    总之,现代护理要求为病人提供全面的、整体的、高质量的服务,尽量满足他们的需要,让病人放心。做到这些,需要护理人员了解病人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文化的质量和内涵。□陕西省建材医院杨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