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儿童哮喘
编号:10526363
儿童哮喘用药亟待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31
     我国大约有1000万儿童哮喘患者,可接受规范治疗者非常少,尤其是在基层。根据1990年、2000年两次大规模的儿童哮喘患病情况调查,发现95%以上的患儿都在使用抗生素,按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或鼻炎治疗。另外许多患儿家长听说需要吸入激素治疗,有顾虑而放弃治疗。首都儿科研究所哮喘防治教育中心陈育智教授日前提供了这组信息。

    “哮喘是一种发生于呼吸道的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如果没有继发或并发细菌感染,一般不主张使用抗生素。即使是重度哮喘患儿,只要不发热、没有肺炎,也不应使用抗生素。以抗哮喘性炎症药物为主,辅以支气管舒张药物及抗过敏药物,可控制95%以上患儿的症状。抗生素治疗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

    “去哮喘或变态反应专科门诊就诊,对规范治疗非常重要。”陈教授认为,“大部分医院儿科没有专业的哮喘门诊是造成不恰当使用抗生素的一个重要原因,患儿家长对该病的不了解也是重要的因素。”许多患儿发病后到普通门诊就诊,医生按照一般呼吸道感染或肺炎诊治。因此,加强对专业医生的培训和对病人的科普教育非常重要。如果患儿出现反复咳嗽、气喘、胸闷、反复“感冒”,10天后仍无好转,用抗生素无效而用抗哮喘药有效时,应考虑哮喘的可能。如果闻到特殊气味(如消毒液、烟草等)、接触宠物、遇冷空气后突然咳嗽、胸闷,而离开这一环境后症状好转,也应考虑到哮喘。

    针对多数患儿家长对吸入激素治疗的顾虑,陈教授强调:“吸入激素疗法是目前治疗哮喘的首选方法,在医生的指导下,这种治疗是无害和安全的。”因为吸入的激素只是作用于气道局部,并且激素的吸入量比口服或静脉注射的用量要少得多。患儿家长对吸入激素治疗的顾虑,实际上是误将口服或静脉注射激素的副作用加在了吸入这一疗法上。对于重度或急性发作患者,需要口服或静脉注射激素治疗,一般来说,用药疗程较短,也无须对其副作用有太多顾虑。

    还有一部分患儿家长存在心理负担,他们大多不愿承认孩子患有哮喘,影响了及时治疗。其实儿童哮喘如果规范治疗,可以临床治愈。□杨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