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335
苦、辣、酸、甜------我的2003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31
     2003年终于过去了,我和大家一样共同体验着紧张、担忧、凝重与快乐!走过了艰辛而难忘的历程。我渴望能够真实地记录下所发生的一切。拂去尘埃,打开回忆:苦、辣,酸、甜如潮水般涌来……

    〖苦〗

    “苦”这个字在当今生活中已不多出现,但当我在电脑键盘上敲击出第一个字时,却不由自主地选择了“苦”。2003年称得上是苦年,2003年的夏乃是近二十年来最苦的夏。病人多的让人吃惊,病房里病床使用率居高不下,最高时达到了167.15%,门诊每日就诊人数最高时为1579人次,可想而知,护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超负荷工作。每次下病房、去门诊,看到的总是护士们手不停、脚不住地在嘈杂声中紧张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受到委屈时,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当着病人的面,就是忍着不流下来……一位护士长的女儿曾在晚上八点钟给我打来电话,问她妈妈应该几点下班,我无言以答。还有一份苦是书写护理病历,随着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书写护理病历成为了每一名护士必须完成的工作。新标准,高要求,基础差,且没有范本,写起来真是作难。作为护士的头头,我是内疚的。我没有办法保证她们每日准点下班,因为我们的工作重心要围绕着病人转;没有办法让她们快速提高书写水平,因为循序渐进才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我也没有办法让每一位病人理解我们做医务工作的苦衷。
, http://www.100md.com
    〖辣〗

    说到辣,首先想到的是天气。2003年夏天南方普遍高温,据说是近些年来罕见的。素有“火炉城”之称的南昌更是。老天似乎也在考验我们———连续数日气温高达40℃以上。这使本来就没有雄厚“资本”可言的护理队伍遭受了一次强烈的重创,病号增多,上班时中暑了好几个,每日在过度高温的环境下工作,感觉就像在蒸“桑拿”。如不是医院领导当机立断普及“现代化”———安装空调、增加人员、每日发送两次“冷饮”的话,我真觉得没法度过每日8小时这一关了。

    然后,我想说说自己感觉中的另一种“辣”,都说干护士工作应该有一股“辣”劲,过去我也这样认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的检验,我越来越感到作为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光有“辣”劲是远远不够的,既要“辣”又要“专”才算水平。在成长和历练的过程中我掂出了知识的份量,悟出了要做好一件事情,扎实的基础、系统的思维、不断的充电是必须的。自己对相关知识还知之甚少,但我想,今后我会更加有方向、有动力地去学,尽管现在我不能预知结果,但我相信:努力,就有希望!
, http://www.100md.com
    〖酸〗

    2003年的春天有太多的不幸,SARS———这个从未进驻过人类视觉与听觉的物质,瞬间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袭击来,一大批护理人员以献身、敬业、务实的南丁格尔精神奋战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有些东西,只有在经历之后才会感到一种切肤的痛。战斗结束了,我们付出了血的代价。好护士长叶欣、好护士王晶走了。她们用行动兑现了“一切为了患者”的诺言,她们用生命捍卫了护理的尊严。很多朋友都问过我,经历了非典的洗礼,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其实我很想回答的是:“心酸”。1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中华护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表彰了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和个人。我看到了一大批有着紫黑色脸庞的护士姐妹,这是长时间照射紫外线留下的痕迹;看到了已不能站立、坐在轮椅上前来的护理部主任,这是大量皮质激素治疗后留下的股骨头坏死;还看到了至今仍在病床上呼吸困难、不能到会的肺已纤维化的护士长,这也是大量激素治疗留下的后患。

    从非典期间护士的加班加点、跨医院的人员调动、呼吸专科护士缺少的迹象分析,我国护士数量与人民健康的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在这次战役中,护士们不仅配合了医生的诊断和治疗,而且克服困难立下功绩,从而使病人和家属肯定了护理的重要性,使护理工作定了位。健康、生命,危险、使命,这是两道有着抵触的程序,该如何组合才合适?亲历了SARS的护士们用行动,用健康和生命作出了最好的回答。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中还有一种叫责任但又辛酸的元素,它就这样真真切切地呈现在我面前,使我不得不感慨良多,它让我学会了思考、懂得了珍惜。
, http://www.100md.com
    〖甜〗

    其实在这一年中,让我快乐的事情也不少。我喜欢每天早晨迎着阳光去病房的那段路程,出院结账病人来来往往,孩子们病愈康复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它给我一天的工作带来了灿烂的希望;我喜欢沿着病房门口长长的台阶收拾好自己的心情,满脸微笑地迈进大门,穿过一个个病房,远远地看着家属们往意见箱里一张张投进他们的心意和希望;我喜欢听到护士长们给我打来的电话,虽然他们诉说的绝大多数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我明白这就是对主任的交心;我喜欢在办公室里接待前来投诉的家属,尽管有时候他们会气愤得大发雷霆,他们会控制不了自己激动的情绪,甚至有时还会极为冲动、蛮不讲理,致使我的工作无法继续,但我知道我应该冷静、耐心地去倾听,无论怎样,他们对我是真诚的、信任的,这就足够;我喜欢与年轻的护士们交流,虽然年龄差距很大且绝大多数的沟通都是围绕着工作和学习,但我享受这其中包含着朝气蓬勃的气息和可人的"现代特质"……他们的支持给了我巨大的力量。我喜欢写文章,看着一个个小方块字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一行、一段……串起来记录我的思想,这是我多少年来就热衷的事情,我喜欢捧着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儿院通讯,尤其高兴在上面看见自己的名字,无论是多大的"豆腐块",它们都是属于我的,是我赋予了它们生命,此时的我说不清是满意、兴奋还是得意,总之是一种来自心底的快乐吧;我喜欢自己的工作得到别人的肯定,尽管一直认为做什么是一件很自我的事情,但人是需要认可的,我沉醉于被关注、赞许时的满足与成就感;我喜欢在每个月末拿到全院"星级服务"评比成绩回家,顶着洗完澡后湿漉漉的头发坐在电脑前,品一杯香茶,听着优美的音乐,替自己的"星级评比目录"添加新的名字与内容,看着它一天天越长越"高",心里的甜蜜也越盛越满……

    最后,我想说:走过2003,收获颇多。看过不同的人,经历过不同的事,我变得宽容;见证了生命的脆弱,我学着坚强;因有无数的未知,我越发勇敢。另外,人要学会换位思维,作为护理人,要懂得感谢患者。无论何时,总该有一种精神使我们感动,祝愿这种来自精神的感悟力量促使我们不断前行。---以上就是我在2003的一些真实体会,我会将它们收藏好,在我的记忆深处……□江西省儿童医院孙庆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