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6347
护理管理呼唤“人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31
     日前,欣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了缓解护士的工作压力,给护理人员提供一个属于自己的倾诉、休闲、娱乐空间,创办了“天使开心俱乐部”。看到这则消息,深感欣慰。

    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级医疗机构都面临着不同的生存压力,作为护理人员,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医疗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要想有效提高作为医疗质量重要组成部分的护理工作质量,必须调整好护理从业人员的心态,给予他们足够的理解与关爱,帮助他们缓解过重的工作压力、心理压力,这样才能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意即必须施行“人性化”的护理管理,以此促进医院护理质量的提高。

    为了能够在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各级医疗机构相继推出了利于患者的多种“人性化”服务举措:来有迎声,去有送声,首问负责,全程陪检等等……作为与患者接触最多的护理人员,无疑被推到了“人性化”服务的最前沿。护士也因而承担起了许多医嘱以外的工作:接诊、陪检、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等,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护士的工作量。同时,随着各种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及新设备的引进,使得护士必须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无疑又增加了护士的工作压力与强度。另外,由于我国各级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大多处于缺编状态,加之有些医院仍存在“重医轻护”的偏见,在人事改革过程中,一旦遇到人员超编需要裁员的情况,护士常常首当其冲,从而使得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的数量进一步减少,工作强度、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致使一些护理人员出现了“职业疲溃”现象,进而影响护理工作质量。

    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在加强各项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医护人员一旦出现问题,常会被扣奖金、罚款。严格规章制度是必要的,而在处罚过之后,应该多考虑问题的根源所在。试想,管理者在按照规定处罚后,如能够帮助当事人查找、分析问题的原因,帮助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或错误,使其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再犯,这样既解决了问题,又给予了当事人充分的心理支持。这种“人性化”的处理方式,相对“一罚了之”的做法,势必会产生更佳的效果。

    面对日益增加的护理工作压力,如何帮助护理从业人员缓解压力、调整心态,是提高护理质量、杜绝护患纠纷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护理管理者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施行更加“人性化”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因为护理人员同样需要理解和关爱。以缓解护士压力为初衷的“天使开心俱乐部”的出现,着实值得我们为之喝彩。

    总之,面对竞争的压力,医院不仅需要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其内部管理同样需要“人性化”。□孙红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