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328
静脉补钾的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31
     低钾血症是指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造成低钾血症的病因多种多样,如禁食、厌食致钾的摄入量不足;呕吐、腹泻致胃肠道失钾;肾脏、内分泌疾病致肾脏失钾;以及多种因素致转移性或稀释性低钾血症等。这些都可导致低血钾并引起以神经一肌肉症状(肌麻痹)为主的多系统症状和体征。一旦发生低钾血症,除积极治疗原发病和给予含钾饮食外,还应补充钾制剂(氯化钾)。一般轻者可口服,但较重者必须静脉补钾方能有效改善症状。由于静脉补钾具有治疗与风险共存特点,因此在实际补钾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以下“四宜”、“四不宜”是静脉补钾的注意事项,务必给予重视。

    一、浓度宜适中,滴速不宜快。钾盐最好溶于5%葡萄糖或糖盐水中,浓度以0.3%为宜。浓度不可过高,过高有致心搏骤停之危险,因此必须严格掌握补钾的浓度。静脉补钾忌静脉推注,而应是缓慢静滴,避免短时间大剂量补钾而致高血钾的危险。

    二、补钾宜达有效剂量,不宜过量。由于低钾血症的发展,尤其是有肌麻痹时可致呼吸肌受累,因此,一经确认需及时补钾。补钾时要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准确掌握用量,初次补钾时要尽可能达到有效剂量,以防止病情恶化。但更应注意防止过量静脉补钾,高血钾较低血钾更为危险。

    三、宜选择较粗大血管,不宜在同一静脉反复穿刺。由于钾盐具有强刺激性,易使较小的浅表静脉血管平滑肌痉挛或使静脉液路不畅。因此,静脉补钾时宜选择较粗大的浅表静脉,如头静脉、贵要静脉或正中静脉等,避免在手背静脉或头皮静脉穿刺。另外,要注意静脉选择的计划性,避免在同一条静脉或同一部位反复穿刺进针,以防止因对血管的机械性刺激而引起静脉炎。

    四、宜短期静脉补钾,不宜盲目地长时间静脉补钾。根据血钾浓度低下的原因和程度,因人而宜制定静脉补钾方案。轻度缺钾在低钾血症症状消失后即可停止静脉补给,及时改为口服补钾;重度缺钾需要2~3日内补足体内钾,故在静脉补钾的第3~4日应测定血钾浓度,若血钾浓度已接近正常,可改用口服补钾。切忌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补钾,以防意外发生。(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