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6844
24种抗感染类药大幅降价,平均降价30%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 北京娱乐信报
     “阿莫西林20粒装胶囊最高零售价将从原来的7.2元,降低到4.3元,降幅40%;左氧氟沙星200mg将从每支最高65元降低到最高28.6元,降幅56%。”记者昨天获悉,国家发改委决定大幅降低部分抗感染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这将是历次降价措施中降幅最大的一次。

    最高降价幅度达56%

    此次大幅度降价的包括阿莫西林、头孢曲松钠等共24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30%,最高降幅达到56%,降价金额约35亿元。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这次降价的抗感染类药品,是目前医院临床用量较大、群众常用的消炎药品,降价的执行时间分别为今年6月7日和6月24日。

    降价原因有四个方面

    在谈到降价的原因时,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各方面反映药品价格较高,其主要表现是流通环节差价过大,购销中存在大折扣、高回扣的问题。这种现象表面看是价格监管问题,背后实际是体制和机制问题。具体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药品零售环节缺乏竞争,市场难以发挥有效的调节作用。二是“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导致了在利益驱动下,医疗机构过分追求药品差价收入。三是我国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产品结构趋同,普药生产严重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激烈。四是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医药费用分担机制刚刚起步,对药品价格费用制约机制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今后仍有降价的空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这次是历次降价措施中降幅最大的一次,但并不意味着这些药品没有降价空间了。

    首先,积极稳妥是发改委降低不合理药价时所坚持的原则,在减轻群众负担的同时,还要兼顾生产、流通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采取分步到位的办法。第二,由于企业生产条件、成本差异较大,内在质量有所不同,不同企业生产的同种药品,其实际价格相差悬殊。价格主管部门制定最高限价,依据的是平均成本,因此,尽管最高零售价格降幅已经很大,但仍然有一部分企业的实际价格会低于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第三,随着企业生产技术进步、生产规模的扩大,其生产成本将不断降低,一些药品会因此出现较大的降价空间。价格主管部门将及时跟踪市场实际变化,不断调整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努力减轻城乡居民的药费负担。(记者贺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