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病虫防治与农药安全
编号:10406796
使用包衣种子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农民日报

    包衣就是由杀虫剂、杀菌剂和成膜剂等在种子表面均匀地涂上一层药膜,为了保证安全,包衣剂中增加了警戒色——红色,故包衣种子又称为“红种子”。在使用包衣种子时应做到“八忌”:

    一忌浸种催芽播种。因为种衣剂溶于水后,不仅会失效,而且会抑制种子萌发。

    二忌常规发芽试验。包衣种子的发芽试验程序复杂,技术要求高,且不易掌握。如果用常规的发芽试验方式不但发不出芽,而且还会使种子失去使用价值,甚至发生种衣剂中毒事故。

    三忌在低洼易涝地和盐碱地使用。因为包衣种子在高湿的土壤条件下极易发生酸败腐烂;在盐碱地使用,种衣剂遇碱会分解失效,所以在PH值大于8的田地上,不宜使用包衣种子。

    四忌与敌稗等除草剂同时使用 一般播种后30天才能使用敌稗,如先用敌稗,则需3天后再播种,否则容易发生药害或降低种衣剂的效果。

    五忌含有呋喃丹成分的种衣剂在瓜、果、蔬菜上使用,尤其在叶菜类上绝对禁用。

    六忌用装过包衣种子的口袋装粮食或饲料,而应及时烧毁 盛过包衣种子的容器,必须清洗干净后再作他用,严禁再盛食物。

    七忌播种时吃东西、喝水 播种时要戴手套、穿防护服,播种间隙时不能吃东西喝水,未洗手前不能用手擦眼和脸部,以防中毒。

    八忌畜禽食用包衣种子和幼苗剩余包衣种子严禁食用和饲喂家畜家禽。严禁食用包衣种子刚萌发出来的幼苗,以免发生中毒。(曹涤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