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疯牛病 > 信息
编号:10406816
日美公司合作日成功培育抗疯牛病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 《科技日报》
     本报东京5月31日电 日本麒麟啤酒公司与美国生物公司HematechLLC公司合作,利用基因技术成功培育了一只不会患疯牛病的牛。

    导致疯牛病的原因是一种不可溶的变异蛋白质沉积在牛脑部,形成了海绵状的组织。这种蛋白质称为普里昂,其正常形式对健康无害,但变异形式会导致海绵状脑病。这只通过基因技术获得的牛体内缺乏蛋白质普里昂,因此不会患疯牛病。

    麒麟啤酒公司与HematechLLC公司此次通过基因技术培育抗疯牛病的牛的目的是为了利用这种牛生产治疗丙型肝炎、肺炎和风湿病的抗体以便开发新药。新药计划于2013年在美国市场销售。这些新药市场前景看好,预计销售额可达数亿美元。

    虽然也可以利用疯牛生产医用抗体,但是考虑到使用疯牛生产抗体会给患者带来消极的影响,麒麟啤酒公司与HematechLLC公司着手开发利用这种不会患疯牛病的牛来生产医药品用的抗体。

    麒麟公司正在进行利用增加人免疫机能的遗传基因植入牛体并大量生产抗体的研究。此次生产抗疯牛病的牛的目的不是为了培育食用牛。

    普里昂与疯牛病:

    日本国立精神神经中心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和疯牛病没有直接关系的正常普里昂蛋白质过剩会引起神经细胞凋亡,这一发现对了解疯牛病发病机理和预防疯牛病大有帮助。

    据《日本经济新闻》31日报道,大脑中一般存在很多正常的普里昂蛋白质,但这些普里昂在大脑中到底有什么功能人们并不清楚。研究人员在研究正常普里昂增加以后老鼠大脑呈海绵状而死的原因时,发现了与神经细胞死亡有关的两种蛋白质。一种是搬运正常普里昂的蛋白质,另一种是在神经细胞表面接受普里昂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不断发出让神经细胞死亡的信号,诱发神经细胞凋亡。

    普里昂是蛋白质的一种,多存在于大脑和脊髓中,正常型呈螺旋状,异常型呈薄板状。普里昂异常是导致疯牛病的原因,体内一旦侵入异常普里昂,正常普里昂就会逐渐变为异常普里昂。(陈超、何德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