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06849
吸烟者的肿瘤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7倍以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 新华网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北京铁路总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高宏和吕大鹏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吸烟者的肿瘤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7至11倍,尤其是肺癌的发病原因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

    高宏和吕大鹏介绍,香烟点燃后产生的烟雾中,含有几十种有害物质,包括一氧化碳、尼古丁等生物碱。研究人员做过几个动物实验:把一滴纯尼古丁滴在狗舌头上,几分钟后狗就死亡了。后来,一滴尼古丁又以同样的方式杀死一匹体重200公斤的马。烟中的这种物质还具有多种生物学作用,被吸入人体后,对呼吸道、心血管、胃肠、神经系统和肝、肾等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据高宏和吕大鹏介绍,当你点燃一支香烟,你就开始吸入100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致癌物质对人体损害最大。西方医学界在研究肺癌形成时发现,烟中含有过去尚未发现的一种阿尔法放射线。每天抽一包烟的人,他们的支气管每年所经受的放射线,大约相当于200次X线胸部透视的射线,长期的辐射也容易使气管和肺部细胞发生癌变。

    20世纪初的第一个10年,英国、德国和美国的男性人群中肺癌的发病率开始上升。当时医学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但并没有认为吸烟是重要的原因,只把注意力投向柏油马路上的尘埃、工厂的污染气体和燃煤产生的烟雾等。

    1950年国际医学界相继发表了5个大型的病例对照研究的结果,所有这些研究都显示了吸烟和肺癌有密切的联系。英国科学家流行病之父多尔和赫尔在1951年设计了对4万名医生(吸烟和不吸烟者)的队列研究,在追踪了40年后发现,在相同年限内,吸烟者的总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两倍,而吸烟者患肺癌的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根据对这些事实的回顾,他们认为,近半个世纪以来烟草消费量的增加,或许能说明和解释在多个国家肺癌患者急剧增加的原因了。

    高宏和吕大鹏表示,临床胸外科大量资料表明,经手术的肺癌病人绝大部分是长期大量吸烟者,也有少数是无吸烟史者,这些人中大多数是女性,她们自己虽从来不吸烟,但她们的丈夫或家庭成员都是长期大量吸烟者,她们因经常吸入吐出的烟雾而受害。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调查了200多名肺癌患者,并与正常人做对照,发现夫妇中只要有一个人大量吸烟,另一个人患肺癌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增加。这是因为支流烟雾(吸烟者产生的烟雾)所含致癌剂的含量比主流烟雾(吸烟者吸入的烟雾)里的含量要高50倍以上。

    (记者朱治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