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5553
追踪“光明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 健康报
     正常的视力对于健康人来说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当人失去它的时候,才会知道它的可贵。在我国,盲人及视力残疾的人口约900万,他们因各种不同的眼病而失去视力,其中有许多盲是可以避免的。

    白内障我国1987年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致盲及低视力的眼病中,白内障占首位。

    青光眼它导致的失明是不可逆的。有些青光眼患者在早期没有自觉症状,但是常规的眼科检查却能发现异常的眼压和眼底以及视野改变。眼科医生建议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采取以下防控措施:35~40岁时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40岁后每隔2~3年检查一次,60岁后每隔1~2年检查一次。高度近视患者35岁后每1~2年检查一次;有青光眼家族史者,35岁后每1~2年检查一次;糖尿病患者35岁后每1~2年检查一次。

    沙眼沙眼在解放初期曾经大肆流行,至今在一些边远地区仍是导致视力损害的一个主要因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到医院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及早用药,沙眼完全可以控制。

    糖尿病眼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潜在的一大致盲因素,而早期发现这一病变对于病情的预后有决定性意义,因为在疾病早期可以施行光凝治疗,有效地阻止病情发展,但晚期患者却极有可能失明。

    高度近视所致视网膜病变眼科医生建议,任何年龄的近视眼患者均应在眼科医生处每隔半年散瞳检查眼底一次。因为视网膜上细小的破损用激光就可以修复,但如果发展成视网膜脱离,则不仅要进行手术治疗,而且还有失明的危险。

    长时间使用电脑所致眼病长时间在电脑前面工作的人们,在无意中虐待了自己的双眼,以致可能出现干眼症。据统计,人群中有80%左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状。眼科医生建议,长期使用电脑或疲劳用眼的人群,应定期到专业眼科医生处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 (丁璐琪 奚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