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4083
四川农家太婆离奇“冬眠”年过八旬再生青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日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近日,在广元市上西开发区皇泽寺社区5组一家普通的农家小院落里,记者见到了82岁的湖北汉川籍太婆李友玲。听说她有一年四季随时都可冬眠的“奇习”,记者在其湖北老乡及当地群众的“翻译”下,与她摆起了龙门阵。

    “冬眠”最长42天

    李友玲太婆老家在湖北省汉川市分水镇三架村,去年农历5月初6被在广元做生意的大儿子陈铭泉(58岁)接来暂住。

    打从呱呱坠地,李友玲就有一个奇特的“习惯”:隔上一段时间,就会“长眠”一次,一年四季不分时间。据她自己讲,最长的一次有42天,最短的也不下十二三天,二三十天的“眠期”最平常,中间间隔时间大约一两个月不等。

    李友玲“冬眠”前没有明显的征兆,跟普通的上床休息差不多。睡醒后,她往往感觉全身无力,手脚发软,一般3天左右的时间不会进食,但没有其他症状。“喝上几口凉水就感觉好多了”。

    李友玲“睡过去时”最忌讳别人叫醒她,因为她这样醒来后会觉得“全身像棒打了一样疼”。邻居梁玉兰、杜素芬多次目击李友玲“冬眠”,李友玲最近一次“冬眠”是在20天前,睡了12天,这是她最短的一次。

    豆腐木耳“开洋荤”

    李友玲太婆的生活很简单,从小到大,没吃过荤,只需米、面、清油和一点蔬菜就可以了。来广元前,李友玲独自生活。每月9斤米、1斤清油她就可以对付一个月时间。每天她只烧一次锅,煮上一锅稀饭,头顿吃热的,其余时间都吃冷的,她喜欢吃冷东西。

    来广元后,李友玲经历了饮食生涯中的两个“第一”:第一次吃到了饺子,桃子大的素菜饺,她一气吃了20多个,撑得直叫“舒服”;第一次同时享受到豆腐、木耳、平菇、豆皮这些“高档菜品”。说起这些菜,李友玲太婆直咂嘴:“好吃、好吃。”

    据照顾李友玲起居的陈玉梅讲,老太太的饭量其实挺大的,一顿吃四五两米的干饭,吃一斤多蔬菜没一点问题。

    白发冒出青丝来

    1.56米高的李友玲现在体重大约在47公斤左右,她有一大嗜好:天天洗澡,三九严寒下大雪都未间断过。几十年来,李友玲的身体好得出奇,惟一的一次住院是在15年前,她患阑尾炎开刀,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

    李友玲牙齿已掉光了,听觉很灵敏,右眼5年前因患白内障无钱医治,看东西比较模糊,但左眼一点问题都没有。与她摆龙门阵,她的反应很快,遇到记者听不懂的音,她就伸出指头在空中写笔划。她说她读过5年书,听广播看报纸都没有问题。

    大约在去年下半年,李友玲一头灿烂的白发突然冒出了不少青丝,特别是在后脑勺,黑头发约占1/3,十分醒目。大家都称她要“返老还童”了,可她自己却笑着说:“我要当妖怪了。”, 百拇医药(孙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