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快讯/公告
编号:10406898
国家发改委:多个医药项目进入禁止或限制类目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协调配合,控制信贷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推出了《当前部分行业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目录》,对低水平重复建设说不,并指导信贷投向,控制信贷风险。

    据悉,《目录》分为禁止类目录和限制类目录两类,主要涉及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建材、石化、轻工、纺织、医药、印刷等行业。

    列入禁止类目录的主要是: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严重;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投资的项目。

    列入限制类目录的主要是:生产能力严重过剩,新上项目对产业结构没有改善;工艺技术落后,已有先进、成熟工艺技术替代;不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及法律、法规规定的限制投资的项目。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要求对《目录》所涉及的企业立即组织调查。对属于禁止类建设项目,要按规定坚决停止建设,已建成的要坚决淘汰、依法关闭;各金融机构要立即停止各种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已实施的项目授信要采取妥善措施予以收回。对于限制类建设项目,各级投资主管部门要立即停止审批,拟建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在建项目暂停建设,由各级投资主管部门牵头进行清理整顿,分类处理;在清理整顿期间,各金融机构要停止给予新的各种形式授信支持。

    据了解,目前,在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部分信贷资金流向低水平重复建设领域,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离,这就要求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要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和宏观调控需要适时、适度进行调整,逐步完善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间的动态协调配合机制,更好地发挥综合调控作用。

    针对当前投资规模过大、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和信贷增长较快的实际情况,发改委有关人士称,随《通知》下发的《当前部分行业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目录》明确了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领域、落后和淘汰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产品,对于指导信贷投向,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可操作性较强。发改委今后还将定期发布和适时调整相关产业政策,指导社会投资方向;人民银行和银行监管部门将配合提出加强和改进银行信贷管理、优化信贷结构的政策措施,为商业银行适时调整信贷投向提供有效的支持和服务;商业银行要坚持独立审贷原则,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按照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发放贷款。

    据悉,医药行业进入禁止类目录的包括:手工胶囊填充;软木塞烫腊包装药品工艺;塔式重蒸馏水器;无净化设施的热风干燥箱;安瓿拉丝灌封机;铅锡软膏管;粉针剂包装用安瓿;药用天然胶塞;直颈安瓿项目。

    进入限制类目录的包括:维生素C原料项目;青霉素原料药项目;劳动保护、三废治理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原料药项目;一次性注射器、输血器、输液器项目;药用丁基橡胶塞项目;无新药、新技术应用的各种剂型扩大加工能力的项目(填充液体的硬胶囊除外);原料为濒危、紧缺动植物药材,且尚未规模化种植或养殖的产品生产能力扩大项目。

    来源:中国药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