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407215
减肥:早餐到底吃不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美食网
     在"不进早餐的健康法"出台之后,多数人曾对之认识不足,显得疑虑重重。这倒不是说人们不敢去尝试此法,而是医学学者之间存在着争议。新近,日本许多医生们经过反复实验,对不进早餐有利于中年人的健康和女青年的减肥等方面进行了跟踪研究及调查,其结果应该是较乐观的。他们认为:不进早餐法是简便、不需破费的减肥法,女孩子欲想体型美,"一天吃二顿饭足够了"、"不进早餐对改善中年人的体质有良效"。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不进早餐法呢?

    首先,试听一下日本四谷医学沙龙的风本院长的主张吧,他认为:白领女性,如若不吃早饭的话,那是个合理的选择。原因是她们的工作基本是坐着的,而且空间环境又是很适宜的(温度及噪音的状况是最佳的),故能量几乎不太消耗,多余的热能就会合成脂肪组织堆积于皮下或器官周边,女孩子们带着这种状态生活及工作的话,很容易"染上"生活性习惯疾病,如:便秘、脂肪肝、高血压等。故限制早餐的摄入量,等于消减了整体热卡的过剩,卸掉了一个有可能形成肥胖的包袱。有些中年人认为,减少晚餐的摄入量是很理想的,因为,晚饭后的运动量是最小的。但是,实际情况却很难做到,许多人觉得,一天工作下来很辛苦,美美地吃一顿晚餐,这是最能放松精神、消除紧张和疲劳的"润滑剂"。另外,陪同客户共进晚餐、交际上的应酬等,均可导致热卡过量地"渗入"体内。风本院长指出:中年人如果是这样生活的话,那么就必须废除早餐,这样可以减少一天中的四百到五百公斤卡路力。"
, http://www.100md.com
    日本渡边医院的渡边院长曾撰写了一本名叫《早餐有害论》的书耦,书中提出:不吃早饭不仅可以控制体重,而且可以达到管理人的生理活动之目的。他的理论是:早餐是适合于人体排泄活动的大好时光,前一天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处理之后,转变成了残渣,这些废物只有在早上清除掉才有益于健康。但是,在进行排泄活动这前吃早饭的话,人体内的消费活动便正式启动,那么,好不容易形成的排泄状态,却会变得半途而废。所以,他提倡早上应该只进水、进茶。对此,有医生认为,不吃早饭会造成大脑缺乏能源,以致影响人的正常思考力。日本浜松医科大学的甲田教授指出:"上述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只要人没有大的不适感,不进早餐一般不会扰乱大脑的机能活动。"为了检证早饭的有无与人体之关系,他做了一个实验给予了论证。他以8位男女大学生不进早餐的血糖值,结果发现,全体不吃早饭者的血糖值并不低,而且,对照了在用午餐之前的血糖值与吃过早饭的血糖值,结果明确显示两者几乎无何差异。由田教授认为:既使血中的葡萄糖减少了,体内的脂肪组织也可以及时、迅即地给大脑输送养料。

    赞成不进早餐法的医生们提醒大家,对想减肥的女孩子而言,不吃早饭可以有效地减少一天的热卡摄入量,但是,午饭或晚饭的摄入量增加的话,非但不减肥,而且还会肥胖起来。他们提示,刚开始实施不进早餐法时,有可能由于身体还没有充分适应,人可以不同程度地产生疲乏及口干的感觉,几天后会慢慢消失的。但是,当持续了一周,机体仍感到难以支撑的话,这说明你的身体不适合进行不进早餐法,此时,千万不要盲目坚持,立即停止此法为妥。另外,患有糖尿病和胃溃疡的患者。切忌随意实施该法。对于用不进早餐法来增进健康,或来进行减肥而言,其信赖度到底有多高?目前,日本的学者们正在更进一步地研究及探索之中,不管怎样,若要尝试不进早餐法,必须严格地按照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生活习惯来进行合理的安排,在确认了一周的具体情况后,自己感到能够适应持续的话,可以长期坚持下去。(摘自伊士女性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