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10650
震撼城市人心的肥胖:3岁,她就胖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申江服务导报
     21世纪,没什么比肥胖更能震撼城市人的心。

    满眼小号裙子、瘦骨嶙峋一阵风就能吹散架的模特、健身中心巨幅减肥广告,时时刻刻提醒我们,“胖”是一种罪恶。

    大人们节食、喝醋、吃苹果、用微波炉薄膜把自己裹得木乃伊般,随健身VCD乱舞……

    一切隐忍和努力,只为甩掉盘踞腰间的两公斤肉。

    然而,当孩子拉住妈妈的衣角,用甜糯的声音恳求:“我想吃一块蛋糕!”

    我们却没力气说“不”。

    成年人完成瘦身目标的同时,孩子们吹了气似的不可遏制地胖出来。

    2004年,全世界有1.55亿学龄儿童超重。
, 百拇医药
    5月27日,英国下议院健康委员会向政府发出“警告”———英国正逐渐变成“胖人国”,25年中,“胖宝宝”的数量连翻4倍,成为胖子族的“中流砥柱”。

    3岁心脏撑不住了!

    “胖死”,是一种残酷的死亡。伦敦皇家医院的儿科专家NigelMeadows,回忆起几天前离世的3岁女孩,依然心有余悸。

    她是全世界第一个死于肥胖过度的小孩。医院没有公布女孩的名字,只说这个孟加拉女孩,生长在伦敦西部。她头天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大家曾一致怀疑磅秤的准确性———

    身高不足1米,体重超过38公斤!

    如果把她均匀分成了份,就是3个标准的3岁女孩。

    幸而伦敦的儿科专家没有看过《鹿鼎记》,否则他一定以为女孩误吃了豹胎易筋丸之类的怪药,落得跟瘦头佗一样遭遇!
, 百拇医药
    治疗异常困难。女孩那颗纤弱的3岁的心脏,负责为一个12岁的身体输送氧气,而那些管道上,累累地堆积着脂肪层,阻挡血液的流速。

    举步维艰……超负荷地工作了1000多天,位于人体中央的那个泵,终于耗尽所有能量,缓慢地,无望地放弃挣扎,永远停工。

    进医院没多久,她就死于肥胖导致的心脏衰竭。还来不及看到伦敦的盛夏,阳光从绿树荫中透出的彩色。

    胖宝宝未来黯淡……

    这个3岁女孩,绝非“特例”。

    伦敦皇家医院里,住着无数个被肥胖梦魇纠缠的他和她。

    大堆白花花的肥肉,是许多疾病舞蹈的温床。

    脂肪过多,会增加氧气消耗量,心脏供血负担过重,便提早结束“工作期”;腹腔堆积的多余脂肪,大力撑起胸腹间的膈肌,妨碍呼吸系统正常运行;其他由肥胖引起的病症,例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脂肪肝、肝功能异常,与之相比不过都是“小意思”。
, http://www.100md.com
    NigelMeadows把这些小病人,叫做“被脂肪团卡住喉咙的人”。并不夸张,医院里4个接受治疗的胖孩子,呼吸系统已经被严重损毁,必须整天呆在装有特制通风系统的房间里。

    “更加悲哀的是,这些胖宝宝将面对一个黑暗的未来。他们长大后,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胆结石、脂肪肝、痛风、乳腺癌、胰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危险性,大大增加。”

    NigelMeadows和其他专家大胆预言,如果再不控制肥胖儿的数量,英国的下一代将会比他们父母走得更早。

    征“肥胖税”有用吗?

    英国政府也不是不努力。每年,74亿英镑雪花一样砸在各式各样的减肥中心、医疗设施上,又雪花一样悄无声息地融化掉,看不到任何效果。

    近两年,肥胖大有赶超烟草的趋势,成为英国第一“隐形杀手”。
, 百拇医药
    下议院的健康专家们建议,既然脂肪比尼古丁更“毒”,不如效仿政府对待烟草商的办法———征收高额“肥胖税”。胖子们一想到吃东西要花钱,吃完了还要花钱,双倍“支出”,估计也会因为心疼“收敛”点胃口。

    健康报告中,英国的食品厂商和广告商被狠命骂了一通。

    为了造成“热量不高”的假象,食品商在标签上,通常把糖、热量、盐分开几行标注。看过热量一行,消费者就很容易忽略糖分和其他“发胖剂”。

    专家建议说,未来3年内,政府最好制定类似的规则,要求食品统一用“能量”标签表示。标签最好做成“红绿灯”的样子———高能食品用红色标签;低能食品用绿色。

    胖子们“绿灯行,红灯停”,开宗明义,一目了然。

    胖小孩“四大元凶”
, 百拇医药
    汽水

    含大量糖分的汽水,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个儿童喝1听可乐,需要连续行走45分钟,才能把所有的热卡消耗掉。如果长期以汽水代水,多余的热量又无法消耗,脂肪会很快堆积。

    垃圾食品

    据调查,英国儿童一天能够看到1150次垃圾食品的广告片断,狂轰滥炸之下,他们自然投到彼邦麾下。高盐、高糖、高脂的垃圾食品填鸭一样塞下去,想不胖都不行!

    今年5月,英国议会已经通过条例,禁止在学校和教育机构为垃圾食品做宣传、广告。薯片和巧克力也将永远消失在英国学校的售货机当中。

    缺少运动

    因为脂肪过多,心脏供血不足。“胖宝宝”们大多数时间会头昏眼花、昏昏欲睡,稍微一动弹,就出虚汗。不喜欢运动,脂肪更有理由像野草一样蔓延开来。
, 百拇医药
    自卑心

    失恋的女人喜欢以食物填补挫败感,胖孩子们也一样。咀嚼食物,能给人一种满足的感觉。当他们被人嘲笑时,胖子们转而向食物寻求心理安慰,如此恶性循环,再没有不胖的道理!

    你太胖了吗?

    衡量肥胖有很多方法。

    其中,最简单常用的是体重指数(BMI)。BMI反映的,是全身性超重状态,与体内脂肪总量密切相关的指标。

    计算BMI的公式,是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BMI=体重÷身高2BMI的正常值为18.5~23.9,如果BMI≥24,就表示超重,BMI≥28则为肥胖。一旦BMI超过24,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会显著升高。(文 /唐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