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2
编号:10410648
时尚女性的手机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中国健康月刊
     案例1

    DanNi,31岁,某外企部门经理,同时又是该单位的日语翻译,工作扎实肯干,成绩非常突出,堪称优秀职业女性。此外,她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爱给朋友发短信,加上手机使用的频率特别高,时常在非常忙碌时手机响个不停。由于她长得秀丽,身材很好,加上平时善于保养,肌肤白皙靓丽,因此,与她交往的大都是帅气哥们或富商老板。电话很多,信息灵通,不断打进打出的电话和收发短信让她感觉生活很充实。可有时候忙得不可开交时手机响,未必就是好事了,不接嘛,惟恐与工作有关,即使不是这样,也会遭受对方指责,接吧,有时一个电话会花去一二十分钟,而且很无聊。不过,最近她的电话明显少了,每天手机只能接到三五个电话。这样,她反而不自在了,尤其是有很多约好的电话,到时候也没有打进来,这使她整天坐立不安,有时,别人的手机铃声响起时,她会条件反射似的拿起自己的手机,结果非常失望。只要手机离开她一会儿,即放在办公桌上,出去一会没带在身上,回来后就马上去看手机,是否有未接电话或来了短信,后来索性将手机挂在脖子上,晚上睡觉时放在枕头下,躺在床上给朋友发短信,有时竟聊到深夜12点多钟,因此,失眠现象经常在她身上发生。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就是手机心病,现代文明词汇也称“手机依赖症”。
, http://www.100md.com
    心理诊断

    心理学专家认为,DanNi表现的“手机依赖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这种新型的心理疾病,特别好发于工作、生活节奏快的白领人群中的女性。这部分人群的生理、身体状态虽然稳定,却要兼顾感情、家庭、事业等多重角色,易受生活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心境受累。白领女性由于工作需要或得到精神上的安慰等原因,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手机,如希望通过手机与外界保持联系,使自己不被社会遗忘,与朋友进行情感交流;有的希望通过手机在同事和上司面前维持高效率工作的形象。长此以往,无意识中手机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一旦减少,就觉得失去了什么似的。

    手机依赖症困扰年轻人

    作为现代化通讯工具的手机,在如今时尚的女性心里,它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通讯工具,它更是一件风格鲜明的饰品,是一种品位、一种个性的象征。但是,女性的世界是千差万别的,同在大都市里的白领女性,有追赶时尚的、有标榜个性的,有崇尚自信的。她们买手机时是将其当成一种通讯工具的,在使用时却又成了各不相同的个性,也就是如何使用、使用的多少等,都是个性的体现。
, 百拇医药
    时尚女性是中高档消费群体,要么是成功者,要么是高薪职员,大多都有私家车。她们出手阔绰,属于非理性消费。对这类女性消费群体来说,手机只有经常使用,才具有价值。每天不停地使用,虽然通话费较为昂贵,但根本不算什么。她们有很多信息都通过手机获得,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专家处方

    提醒:打手机时应取下眼镜

    手机依赖症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症,但长期下去,对身体有影响,如容易导致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等。因手机依赖症引发的一系列心理问题,会给生活、工作与学习带来压力,如果时间更长,会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异常,造成大脑的功能障碍。现代社会中有相当部分的时尚女性,对家庭、社会的负重几乎不亚于男人。那么,要克服对手机的依赖,最有效的办法是与别人进行积极的面对面交谈,要善于肯定自己,时时提醒自己以经历、经验、资源等优势树立自信。尤其在商界,培养从容淡定、游刃有余的强者之风非常关键。相对来说,手机在工作中除了提供信息源外,对事业成功并无决定意义。
, 百拇医药
    同时,对于患上“手机依赖症”的罗爽们来说,治疗的最好药物也许就是一句话: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样不但利于人际关系的健康沟通,也可缓解失去工作消息来源的紧张情绪,克服对手机的心理依赖。

    案例2

    33岁的LinDan是一家对外贸易公司的公关部经理,因为工作关系,她有时半夜也要为客户接机或随时安排应酬,因此,手机24小时开着,几乎从没有离开过身边,使用频率非常高。她做这个工作已经3年了,一直都这么忙碌,已经习惯了。不过,单位最近作出调整,任命她为企划部经理。头一个月,有些客户还是找她联系,手机通话量并没有减少,但后来,电话越来越少,由此她还暗自庆幸能睡个安稳觉,没想到很不适应,开始失眠、坐立不安,躺在床上很长时间都处于半睡半醒状态,有时竟然在迷糊中听到手机铃声,惊惶中拿起手机一看,根本没有人给她打电话。

    心理诊断

    越来越多的手机持有者发现自己已无法离开这个高科技“宠物”,哪怕只是一会儿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如这些人的一般沟通多通过手机进行,有些明明几步路就可以走到的地方,却也使用打手机;等人的时候不断地打手机问对方走到了哪里。研究表明,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的心理疾病,尤其青睐青年白领女性。LinDan的表现已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了,其心理已形成了“手机影射装置”,犹如定时器一样,每到一段时间就会条件反射,刺激大脑神经,严重时会有惊梦现象,这就是人们通常说的丢了魂似的。这种心理不适应状况呈现增多趋势。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处方

    一般来说,手机的最大实惠在于,每当你最需要的时候为其提供通讯方便,如果当手机使用量明显减少时,可以考虑搁置与关机。一旦患上“手机依赖症”也不要有心理负担,这并不是什么严重的病症,它只是人们经常使用手机后产生的一种心理反应。问题的关键在于白领女性要多爱惜自己,为自己营造这个年龄应有的“绿色生活”,如郊游、健身、看书、听音乐等。每天下午可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缓解紧张心理,使身心放松,增加疲劳感,晚上容易入睡,也能睡得深沉;保持稳定的情绪,让性格更豁达开朗;要以平和心态接受工作变化,适应生活中的新改变,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与他人交流,说出你的烦恼,关注较少使用手机者的生活安排,分散对手机的注意力,并适时给与自己“没有手机打扰的日子真好”的心理暗示。(作者: 王悦 江夷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