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410619
人造美女大赛:一个有害创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北京青年报
     就在一度被取消选美资格的“人造美女”杨媛状告大赛主办方的诉讼请求被法院拒绝受理的时候,又传出另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第33届环球洲际小姐大赛北京组委会宣布,他们正在筹办首届人造美女大赛。

    两周以前,2004年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组委会决定取消人造美女杨媛的参赛资格,这是一个严肃而明智的举措。这样说并非反对女人整容,更非对人造美女的歧视。人造美女可以去谈恋爱、考公务员、进军演艺圈、给整容医院做活广告,她有权参加任何活动,而且其人造的美貌可能增加她在这些活动中的成功率,但她惟独无权参加各种选美比赛,因为选美比赛选拔的主要不是别的,而是人的未经“改装”的容貌。选美比赛如果不拒绝人造美女,选美活动就将失去其固有的纯粹性与公正性,甚至变质为机械的整容技术大赛。

    环姐大赛北京组委会拒绝人造美女参赛,显示了他们清醒的意识与不俗的眼光,但是,他们接下来准备举办的人造美女大赛,却令人大跌眼镜。作为一个别出心裁的点子,人造美女大赛实在是一个非常有害的创意。

    人造美女如果和天然美女一道参加选美比赛,对选美纯粹性和公正性的破坏倒在其次,其更大的危害还在于,它将通过对人造美女参赛资格的肯定,通过对人造美女一夜之间名利双收神话的渲染,不断强化一些女性心中的“由整容而成功”的期待。现在如果专门举办由人造美女参加的选美比赛,虽然成功地避免了“破坏选美纯粹性和公正性”的嫌疑,但却必将以更加极端的方式,对更多原本清纯健康的女性构成致命的蛊惑,诱使她们把大把大把的钞票投进整容医院老板的腰包。可以想象,在人造美女大赛的引导与暗示作用下,社会上将形成一股强劲不衰的整容时尚,从形形色色整容医院走出来的女性,一小部分人可能在人造美女大赛上一炮走红,但大部分人的成功梦终将归于无形,另有一部分人则可能遭遇整容失败,她们根本就不可能参加选美,而只能躲在家中暗自垂泪,甚至因身体严重损毁而病亡,成为可怜可叹的牺牲品。

    与允许个别人造美女参加的选美比赛相比,人造美女大赛更是等而下之,将沦为彻头彻尾的整容技术大赛。整容医院和大赛主办者将是铁定的大赢家,把自己身体贡献出来作为“整容试验田”的女性,则可能成为永远的大输家。所以,当务之急不应该蓄意美化整容技术巧夺天工之“奇效”,也不必为人造美女维护参赛权的努力摇旗呐喊,更不能对女性进行别有用心的“成功误导”,而必须本着高度负责的科学态度告诉人们,整容是一种有风险的医疗技术,至少近10年来中国已有20万人因整容而不幸毁容,并告诫那些希望通过整容成为人造美女的人,千金易得,美貌难求,健康和生命更是无价,千万不要被各种整容奇迹和选美广告夺去了理智! (潘洪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