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0411009
缘何今年牛蒡抽薹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52期
     牛蒡属绿体春化型植物,当直根直径达3~9毫米以上时,经14000小时以上5℃左右的低温和12小时以上的长日照,即通过春化阶段和光照阶段,花芽即分化并抽薹开花。所以,秋季播种越冬的植株,如果达到上述条件,第二年春季大多抽薹开花。

    根据有关方面调查和各地农民来电反映:今年牛蒡抽薹现象较为严重,抽薹率由以前的10%~20%提高到今年的20%~40%,高者达50%以上。为什么今年牛蒡抽薹率如此高?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播种期早

    由于去年牛蒡价格高,每公斤高达6~12元,一些牛蒡种植户为了赶行情,将牛蒡的播种期提前了。这使牛蒡过早地生长发育,过早地达到生殖积累要求,引起抽薹。

    二、施肥过多

    一些农民为了能提前出售,卖个好价钱,往往采用加大施肥量的办法,从而引起牛蒡快速生长,过早地达到生殖积累要求,产生抽薹。

    三、雨水过多,引起徒长

    由于去年阴雨连绵、雨水过多,加上播种过早,施肥过大,引起牛蒡徒长,产生抽薹。

    四、暖冬

    由于去年冬天又遇暖冬,我国境内的各种植物均不同程度地提前发芽、开花,牛蒡也不例外。

    针对牛蒡生产中出现的抽薹现象,为了减少生产者损失,专家提议种植户可采取如下措施:①对于抽薹率在50%以下的田块,应及时拔除抽薹植株,去净茎叶,将根晒干入药出售。②对于抽薹率在50%以上的田块,应加强田间管理,让抽薹牛蒡枝繁叶茂,开花结籽,收获籽粒,入药出售。(效 哲 安徽省太和县农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