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干细胞
编号:10526402
解读造血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2
     干细胞具有增殖和自我分化的能力,是维系生命的源泉。进一步说,由于人体内每天都有大量细胞自行死亡,而干细胞就能及时予以补充,能够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并能分化成好多细胞,从而支撑造血系统的正常运转。对于白血病患者来说,干细胞是救命的最佳途径。

    何谓干细胞移植

    干细胞移植能重新恢复造血系统的造血功能。具体方法是,先对白血病患者进行近乎致死剂量的放化疗,给予恶性造血系统以毁灭性打击。这时将供者的干细胞植入到患者体内,新建造血系统,植入后的干细胞在患者体内“安家落户”并逐渐“生根发芽”,使患者重新恢复造血功能。此后患者体内变成了供者的造血系统,甚至血型也和供者一样,这就叫干细胞移植,成功率达70%左右。胡主任还介绍说,干细胞的功能不仅能治疗白血病,其适应证多达70余种。而目前,干细胞主要治疗恶性血液病、恶性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移植途径的选择

    目前治疗白血病有两种移植方法,分为干细胞移植和骨髓移植。这两种移植究竟有什么不同呢?对此,胡副主任解释说,这两种移植说到底都是干细胞移植,只是干细胞的来源途径不同而已,不能说谁比谁好,这要根据病人的病情进行选择,也就是说有的患者适合骨髓移植,而有的患者更适合干细胞移植,合适的就是最好的。骨髓的采集是从供者髂骨中直接抽取,骨髓血中含有大量干细胞,一般采集量为600到1000毫升就可以了,一次性采集。而干细胞的采集有所不同,先为供者注入造血剌激因子,把骨髓里的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再通过细胞分离机一边分离出纯干细胞,一边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到供者体内,通常只需提取50到100毫升干细胞就能满足需要。采集次数要根据病人情况而定,一般不超过两次,有的一次就可以了。

    抛弃疑虑踊跃捐献

    捐献骨髓和干细胞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呢?胡副主任说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捐献骨髓和干细胞不会损害身体,无论是骨髓还是干细胞,都只占人体的极少一部分,其总量不会超过5%,一周内即可恢复。但是,有些人还不知道怎样捐献干细胞,胡副主任告诉这些好心人,可到当地红十字会采集血样,也就是抽6毫升的血,然后红十字会对血样进行基因分型,并将分型结果和个人资料输入到计算机资料库,白血病患者就是通过资料库查找供者,看谁完全相合,再与供者联系,随后对供者进行进一步体检,确定移植日期,这一过程大概需要3到4个月的时间。捐献者身体要健康,无传染病史,并要做病毒学检查,是否有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等,年龄在45岁以下。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22岁的护士谢振华专程来京为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挽救生命的神奇干细胞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深切关注,特别是一些有意捐献干细胞的热心人,对干细胞这个医学名词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既贴近又遥远。为此,笔者专门采访了北京解放军第307医院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副主任胡亮钉副主任医师。□张国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