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26389
腰麻术中护理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6.02
     蛛网膜下阻滞简称“腰麻”,是临床最常见的麻醉方法之一,主要用于体格条件较好的病人行部位较低、时间较短的手术,下肢、会阴、肛门、直肠以及泌尿器的手术最为适合。手术室护士在麻醉过程中担负着大量护理配合工作,因此,手术室护士不仅要了解和熟悉腰麻的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各种护理配合技巧。

    麻醉前准备

    备齐用物:术前护士要协助麻醉师备好监测仪器、麻醉机、氧气、气管插管、复苏用具并详细检查,对于危重病人所需要的特殊药品都应在麻醉前准备齐全,以保证麻醉、手术中能及时地取用,防止并发症及意外事件的发生,提高麻醉安全性。

    心理护理:手术、麻醉均为有创性治疗,给病人带来身心两方面的损害,常使病人的生理和心理处于应激状态,表现为紧张、恐惧和焦虑,影响麻醉和手术的顺利进行。由于病人自身疾患和应激负荷的不同,有的病人即使术前给予镇静剂,效果仍欠满意。手术室护士术前应访视病人,作好解释工作,如麻醉方法,麻醉后的感觉,手术体位及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并认真解答病人的提问,以解除其思想顾虑,使病人获得安全感和相对稳定的心态,以最佳状态配合手术麻醉的实施。
, 百拇医药
    建立通畅静脉通道:局麻药注入蛛网膜下腔的最初20分钟是阻滞平面,呼吸和循环功能最易发生改变且有时改变极其剧烈,因此应做到防患于未然。在穿刺前应建立静脉通道,便于及时给药。高位阻滞或病人一般情况较差时,宜于注药后立即增快输液速度,以弥补血容量的相对不足,血压稳定后再减缓输液速度。估计血压易于下降或血压的波动对病人可能产生较显著的不利影响(如产妇),也可于麻醉前即较快地输入数百毫升液体,保持其体液处于相对平衡状态。通常采用套管针和三通管及延长管连用,选择上肢血管穿刺较理想,便于抢救时及时给药。

    麻醉中护理配合

    体位:穿刺时病人一般可取侧卧位,病人两手抱膝,大腿贴近腹壁,头尽量向胸部屈曲,使腰背部向后弓成弧形,棘突间隙张开,同时背部与床面垂直,并平齐手术床边缘。护士应在麻醉师对面固定病人头颈部及双腿,防止其扭动。麻醉时,病人的紧张心理达到最高峰,应注意对病人的态度要和蔼、亲切。摆动体位时,动作要轻柔,杜绝有关病情的言谈,可恰当地握着病人的手,安慰病人,缓解其紧张恐惧心理,使肌肉松弛,便于麻醉师操作。
, 百拇医药
    定位:两髂脊联线与脊柱的交叉处,即腰椎2~4间隙,是常取用的穿刺间隙,小儿选第3椎以下棘突间隙作为穿刺点。

    穿刺与注药:必须严格按无菌技术操作。消毒范围应上至肩胛下角,下至尾椎,两侧至腋后线。在预定点作局麻皮丘,并在皮下及棘间韧带逐层进入,针尖穿刺黄韧带及硬膜与蛛网膜时,各有一次阻力消失“落空感”,随即拔出针芯,如有脑脊液流出,穿刺即告成功,将预先准备好的麻药注入蛛网膜下腔,注药前后均应轻轻回吸脑脊液,确保药液全部注入蛛网膜下腔。

    常用腰麻药:腰麻较常用的局麻药有普鲁卡因、丁卡因、利多卡因和布比卡因,使用这些药物时要注意。腰麻阻滞取决于局麻药的用量,为确保病人的安全,要严格控制药量,绝不可超过最高剂量;腰麻的阻滞时间与局麻药的种类有关,但主要取决于药物的浓度,浓度高持续时间长,但浓度过高,可引起脊髓神经细胞损害,故应按临床上规定的浓度施行,不得为延长麻醉时间而任意提高浓度。

    术中并发症的处理
, 百拇医药
    血压下降和心率缓慢:由于麻醉区域交感神经节前神经纤维被阻滞,使小动脉扩张,同时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引起血压下降。可选快速输液200~300毫升,根据情况也可用麻黄碱静脉或肌内注射,心率过缓时,可静注阿托品以降低迷走神经张力。

    呼吸抑制:如果病人出现咳嗽无力或呼吸困难,说明呼吸的储备功能(补呼气量)已明显削弱,宜给予氧气吸入;如果病人不能以正常声调发音,常说明静息通气量已严重不足,应予辅助呼吸。高位的蛛网膜下阻滞一般不致直接引起心搏骤停,但如不能及时察觉到呼吸抑制或麻痹,以致未能及时防止缺氧的发生,心搏骤停即难避免。

    恶心呕吐:可因麻醉平面过高、迷走神经亢奋、牵拉、术中辅助药物而引发。应针对原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提升血压、吸氧、暂停手术等。若恶心、呕吐较剧烈,可用异丙嗪或氟哌啶等药物镇吐。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麻醉时由于操作技术水平、病人个体差异等原因,引起的病情变化是瞬间发生的,早期发现多赖于护士的观察力,因此,手术室护士要不断提高麻醉技术和应急水平,做到反应及时、准确、迅速,协助麻醉师进行术中各种处置,保证手术麻醉顺利完成。(黑龙江省伊春市中心医院张丽王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