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10777
如何向“红包”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目前,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医护人员收受“红包”等行业不正之风的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卫生部发文要求严查“红包”现象,明确规定凡医生收取“红包”的,一经查实将给予暂停执业处分直至开除,并要求所有医院要张贴公告、须知等,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拒收红包、提成、回扣的规定。

    事实上,在卫生部“医生收取红包将要受到处分直至开除”的严规峻律出台之前,国内许多地方的卫生主管部门为了杜绝医疗服务中收受“红包”现象,早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严禁规定和惩处办法,并对少数“害群之马”作出纪律处分。比如去年一年,江苏省卫生系统就对收受手术“红包”和药品回扣的30多名医护人员进行了纪律处分。但即便如此,长期以来,“红包”现象仍屡禁不止,且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其行情在不断看涨,范围在不断扩大。病人动一次大手术除了要支付昂贵的手术费用外,还要承担额外的“红包”支出,不仅经济上雪上加霜,精神上的压力更是苦不堪言。

    对于医生收受“红包”现象,人们似乎早已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一些病患者家属甚至到了不送“红包”心里就感到不踏实的地步。正因如此,人们对于此次国家能否攻克医生收“红包”这一顽疾仍心存疑虑。因为,收受“红包”似乎早已成为医疗行业的“潜规则”。而一些患者及家属则认为医生只有收了自己的“红包”之后,才会专心致志地诊断或做手术,如果医生不收自己的“红包”就会马马虎虎不负责。于是乎,一面是千方百计想把“红包”送到;一面是顺水推舟地笑纳,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拿“红包”顺理成章、不拿属另类的怪圈。

    收受“红包”无疑是一种行业腐败。可以说,日益严重的“红包”现象凸显出两个问题:一是医患双方存在着严重的隔膜,医生与患者之间存在不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内部在分配上存在着严重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现象,优质医疗资源缺乏,难以满足病患者的实际需求,一些业务能力强的医生劳动价值并不能从工资收入上得到体现,而“红包”恰恰能“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因为谁的名气大、医术高,来找他的患者自然就多,其收受的“红包”也有可能多。有鉴于此,就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而要彻底根除医疗行业中送“红包”现象,有必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重塑“白衣天使”形象,通过宣传教育、严肃政纪、端正行风等多种手段,整肃医风,重塑医德。对于强拿索要“红包”的医护人员,依照规章制度严肃查处,决不护短;二是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改革手术收费制度,引导患者及家属树立正确的就医观,不要主动地用“红包”开路。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3日 第十五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