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0410778
医院投诉箱缘何成了摆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近日我陪朋友到某县二级甲等医院看病,特意留心看了一下医院设在门诊大厅里的投诉箱。结果吃了一惊,箱里空空如也。为探个究竟,笔者特意在投诉箱旁观察了近1小时,证实确实无人投诉。在其他几家医院情况也非常类似。

    病人不投诉是否就说明医院不存在问题呢?有人道出了不投诉的原委:作为病人,谁愿意在医生的眼皮底下去投诉医院、医生?看来大家并不是因为没有意见才不投诉,而只是因为有了意见不愿说、不敢说。依笔者看,无论投诉箱放在哪,最终看投诉信的人是谁以及他们如何对待投诉信很关键。如果投诉不成反惹来一身麻烦,投诉就好比是一次冒险,很多人还是不会去冒这个险的。

    我认为,要想让医院投诉箱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建立起有效的监督和长效的追究机制,必须树立起监督部门的公信力和公正形象。只有这样,才可能会有更多的投诉人更积极的监督,投诉箱也才不会沦为摆设。

    《人民日报》 (2004年06月03日 第十五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