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0410779
医疗腐败,水有多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为了纠正医疗服务领域中收受药品回扣、“红包”等不正之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4月28日,卫生部发布了《全国卫生系统开展纠正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纠正医疗服务领域中收受“红包”、回扣等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

    形形色色的“红包”、回扣

    调查“红包”、回扣问题的确是一件难事,与医生交谈,人家讳莫如深;与病人沟通,他们千叮咛万嘱咐要保守秘密;在几家医院领导面前,一触及每年由于不上交“红包”、回扣而受处理的当事人有多少等问题,他们则闪烁其词。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就是:“人人心中有,个个口中无。”

    这是笔者亲眼看到的———“主刀1000元,麻醉师400元,对不?”一位农村妇女一边照顾刚刚做完手术的公公,一边向丈夫核实。“这不,手术刚做完,给了主刀2000元。”看着儿子平安出了手术室,一位中年母亲长出了一口气,她擦了擦眼中的泪水,向笔者伸出了两个手指。
, 百拇医药
    当前,药品回扣作为医疗界“灰色收入”中最安全的一种,在部分医生心中的地位已经超过了“红包”。谈到回扣问题,某三甲医院一位护士长介绍,“现在几乎每种药都有回扣,最少10%,大多数是20%。既然大夫开谁的药都可以拿回扣,当然是贵的药、回扣高的药受欢迎了。”她说,一些大夫看门诊时,抽屉里都有一个小本子,开了哪种药、开了多少盒,随时记录,月底到药房“对账”。还有的医药代表就坐在医生对面,帮助医生开方,随时累加回扣。这样下来,每个月初就成了这些医生的“第二个发薪日”,回扣自然也就成了“第二份薪水”,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一位外企的医药代表说,由于外国公司规定不准直接给医生钱,赞助医生参加学术研讨会或出国考察,已经成为他们主要的支付回扣的方式。还有一些医药代表,会为一些医生解决外出开会的相关费用,有的节假日还会为他们打点好休闲度假的费用。回扣的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红包”、回扣损害公信度

    “红包”、回扣现象的蔓延,不但加重了患者负担,而且毒化了社会风气,损害了社会公信度。山东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忠武说:“‘红包’问题不及早解决,将会十分危险。”
, 百拇医药
    “老百姓自然对‘红包’不满意,但从根本上讲,它也损害了医生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医生的职业形象。”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许纯孝教授告诉笔者。

    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说:“如果任凭‘红包’现象泛滥,一些高水平的医生就会在金钱的驱使下搞技术垄断,这将对医疗事业的发展造成致命的打击。”“一旦医生沉迷于靠回扣赚钱,那他的医术和名声也就完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吴承远说。因为回扣损害的不仅只是一个医生的声誉,而是整个医疗界的形象。

    “医院也是回扣的受害者”,山东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延彪说,回扣不仅让医院难查处,给医院的名声也带来不好的影响,更搅乱了医院的正常分配机制。他说,“一般情况下,医院每月给医生发5000元奖金应该不算少了,但如果有回扣存在,有的医生一个月能拿1万元,他怎么还会把奖金放在眼里,这样一来,医院的激励机制就显得苍白多了。”

    “红包”、回扣风源在体制
, http://www.100md.com
    医务人员收“红包”、拿回扣现象产生的原因何在?缘何屡禁不止?笔者调查发现,以下几方面是此类现象得以存在的根本原因:

    劳动价值难体现,巨大物质诱惑是助长“红包”、回扣的“催化剂”。某医院神经外科留学归来的主任医师马辉认为,现在我国医生的收入与其他工薪阶层相比虽然较高,但与实际付出还有一定差距。不少医生也认为,现在医院的检查费、药费普遍较高,但真正体现医生技术和劳务价值的诸如诊疗费、手术费等却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月近万元的回扣就产生了相当强烈的诱惑。

    药品虚高定价,是产生“红包”、回扣现象的“源头”。笔者认识的一位医药代表以复方丹参片为例,透露了药品回扣的“玄机”:“这种药成本才1元多,从药品批发市场进价是2.8元,到了医院药房售价就变成8.9元,这下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给了这么多回扣还有钱赚了吧。”山东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刘星武告诉笔者,目前在药品流通领域大概有40%左右的水分。在药店,这些水分能部分或全部让利给消费者,因此药店的药价往往比国家最高零售限价低很多。而医院则不同,据圈内人士透露,医院药价中除国家规定的加价外,还得算上给医生的大约10%至30%的回扣,有的甚至更高,所以药价自然就高。业内人士因此认为,药品虚高定价给了回扣生存的空间,医生“吃”回扣又成为药价虚高的重要推动力,形成恶性循环。
, http://www.100md.com
    医、药难分是催生回扣的“温床”。据某省有关部门统计,去年该省居民平均每人看一次病要花79元,住院要花2891元。这两项费用中,药费分别占了60%和47%,这说明,药费是决定医疗费用的最主要因素。老百姓常说看不起病,原因恐怕主要是药价昂贵。“如果医、药分家就好了。”这是采访中笔者经常听到的话。

    “人人喊打不好打”是“红包”、回扣得以产生的“祸根”。现在不少医院迫于自身管理的需要和社会舆论的压力,纷纷建章立制,狠刹“红包”、回扣歪风。“但收‘红包’、拿回扣是非常隐蔽的事情,只有患者、医药代表与大夫一对一地进行私下交易,即使产生怀疑也掌握不了真凭实据。”某省级医院一位领导同志说。

    “为什么敢收?关键是收‘红包’的风险太低,发现、查处的概率太小,‘红包’对医生的诱惑力太大。”王忠武副教授说,一些医生在收‘红包’时也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如果在100个收“红包”者中只有10个甚至更少人被发现,自然就会助长“不收白不收,收了还想收”的侥幸心理;如果有90个以上被发现,肯定没有人敢收。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北京:医生收“红包”网上公示

    5月28日起,北京市民可通过登录“北京市卫生信息网”参与本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医疗质量、医德医风的评估、监督、举报工作,对于收受“红包”、收受药品回扣、开单提成、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违规者将在网上公示。

    ■安徽:108名医联名倡议拒收“红包”、回扣

    来自安徽省立医院、安医大附院、安徽省立儿童医院、安徽省肺科医院等7家省直医疗单位的108名知名专家近日联名发出倡议,抵制药品回扣、提成、“红包”,坚决刹住行业不正之风。

    ■江西:“红包”医生“下岗”停业

    江西省卫生厅日前出台严厉规定,医务人员索要“红包”或因收受“红包”被处理后再次收受“红包”的,不论数额大小,卫生行政部门将一律吊销其执业证书。

    ■陕西:举报拿“红包”吃“回扣”可获奖励

    近日,陕西省卫生厅制定了《关于严禁收受患者“红包”和药品回扣的规定》,坚决纠正医务人员收受患者“红包”、药品回扣等不正之风。对举报属实,提供证据者,可给予一定奖励。

    ■重庆:医务人员收“红包”将丢“饭碗”

    重庆市卫生系统决定从本月中旬至10月底,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纠风大行动,坚决纠正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格施行“八不准”规定,强化行业纪律。

    《市场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