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10909
戒烟,痛并坚持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日 新闻晨报
     国际戒烟竞赛上海赛区的比赛近日落下帷幕。比赛的一个月内,不少参赛者因为难以抗拒烟瘾而违规吸烟,报名的3697名上海市民中只有22人入围,最后,一名56岁的工程师成为上海赛区的赢家。目前,国内大奖1万元人民币花落天津,该获奖者将继续参与国际大奖1万美元的角逐。你认为,想戒烟参加这样的比赛有效吗?除此之外,你还有什么戒烟妙法?

    儿子戒游戏我戒烟

    □万庆华43岁采购员

    我年纪不大,烟瘾倒是不小,一天两包,牙齿和手指都被熏得黄黄的。妻子不止一次劝我戒烟,软硬皆施均不奏效。看着我嬉皮笑脸的样子,妻子也实在拿我没有办法。

    近来,儿子也成了妻子眼中的小魔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迷上了网络游戏,成天坐在电脑面前,赶他也不走,打打杀杀连觉都不想睡,眼镜度数一下子上去了不少。我急了,勒令他不许再玩:“玩游戏玩到上瘾,眼睛都眯起来了,你还玩?”没想到,儿子转身顶了一句:“你抽烟抽到咳嗽,妈妈让你戒掉,你戒了吗?”这下可将了我一军,妻子也在一旁嘀咕:“自己都管不住,怎么管孩子。”我一下就被说得哑口无言,顿了顿,我说:“要不咱俩比赛,我以后不抽烟你以后不打游戏,咱们说到做到,怎么样?”儿子看着我一副认真的样子,又看看妻子,点了点头。
, 百拇医药
    父子俩的比赛在妻子的监督下开始了。儿子好像若无其事,我这边倒是麻烦了。这几十年的烟瘾哪能说戒就戒呢?无奈在妻儿面前夸了口,只能夹紧尾巴。他俩意见挺一致的,两个人把家里的烟都藏了起来,口口声声是为我着想。实在没办法了,我只好向妻子求饶,让她通融通融,妻子竟然义正词严地拒绝了我。儿子还在一边起哄:“爸爸要是偷偷抽烟,我就可以玩游戏了。”我感觉像被这母子俩设计了一样,进了他们精心布置的圈套。

    熬了一阵子,烟瘾也不那么难受了,现在他们两个还是没有放松对我的警惕,我看,在妻儿的一唱一和下,我只有认命了。

    厌恶疗法见效快

    □唐海东41岁心理咨询师

    厌恶疗法是一种见效较快的方法。戒烟者要每天集中一个时间连续地吸烟,一边吸一边想象某些厌恶的情景,使当事人产生厌恶不适的感觉,比如想象一幅可怕的画面:肺随着一支又一支烟的吸入,开始被熏黑———渐渐地腐烂发臭———癌细胞开始繁殖,癌症形成并恶化———痛苦无比濒临死亡。也可想象自己的气管变成了冒烟的“烟筒”,香烟的白烟黑烟中有各种毒素正凶猛地侵害着身体的各个系统。
, 百拇医药
    在整个吸烟的过程中可以反复想象,也可以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想象,随着连续不停地集中吸烟和这样的厌恶想象,当事人在这双重厌恶作用下,会产生对香烟的反感和恶心效果。直到当事人实在无法抽的时候停下来,第二天继续,一般一个星期可初见成效了。

    假戏真做戒了烟

    □任小霞28岁杂志编辑

    文字工作者十之八九都爱抽烟,特别是在灵感枯竭之时,一根烟兴许就能激发出思绪。抽烟,对我来说是一种职业病。没想到,最近这毛病竟得到根治。

    前段时间,公公婆婆希望搬来与我们同住。他们来的前一天,老公特别关照我说:“老人家比较传统,不喜欢抽烟的女人。你在爸妈跟前收敛一些,不要破坏了你在他们心中的好儿媳形象。”说完,便把我口袋里的香烟没收了。

    开始的两天,这滋味真不好受。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躲在卫生间偷偷抽烟,差点就被婆婆发现。幸好老公帮我“顶了罪”才没让事情穿帮。后来老公听朋友说,想抽烟时可以吃点零食转移一下注意力,他便帮我买了一大堆话梅回来。烟瘾犯了,含粒话梅,确实不再觉得那么难受。可这细节被细心的婆婆捕捉到后竟理解成我怀孕的小暗示。这下不得了了!婆婆逼着老公戒烟限酒,说要给未来的孙子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 http://www.100md.com
    当然,婆婆最后发现自己是虚惊一场。不过,这确实给了老公和我一个戒烟契机。他为了做一个健康的好爸爸,我则为了保持自己好儿媳的形象,我们都找到了自己戒烟的理由。他的戒烟活动在地上,有公公婆婆监督;我在地下,便由老公亲自把关。就这样,我们俩互相监督勉励,戒烟成效十分显著。原打算只是在公公婆婆面前做做样子,没想到假戏真做,我还真的戒了烟。

    我得了上海赛区第一名

    □张洪元56岁工程师

    算算我的烟龄总也有20来年了。一天抽上半包一包,烟瘾属中等水平。我知道抽烟不好,以前也戒过,可几次都没能坚持。因此,在得知有这么一个戒烟竞赛时我就报名了。近年来,我的身体不如从前,血压高、心脏也不好,最要命的是还成天咳嗽。我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能成功戒烟,还自己一个健康的身体。

    这次参加竞赛跟以往自己戒烟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好些戒烟证明人。过去戒烟,也就自己说说而已,除了家人督促,别人谁管你有没有破戒。那时候的戒烟颇有点孤军奋战的意味。可参加戒烟竞赛就完全不同。为了保证戒烟的真实性,也为了方便主办方检查反馈,我在单位和家里都有戒烟证明人。他们时时刻刻关注着我的戒烟情况。一旦我有违规举动,他们就可以向主办方检举揭发。我参加比赛的事情,周围的朋友同事都知道,大家的眼睛都雪亮地盯着呢。偷偷吸烟被人家揭发出来,以后多半会落为他人的笑柄,太失面子了。如果在这么多人的监督下,我仍然没能把烟戒掉,估计这烟也就别想戒得掉了。
, http://www.100md.com
    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这次多少有些破釜沉舟的感觉。值得欣慰的是我坚持到了最后,并且幸运地获得了上海赛区的第一名。这真得感谢曾经监督过我的朋友们。

    试验阶段就失败了

    □刘国达50岁公务员

    前阵子,听说有个国际戒烟竞赛,我倒是跃跃欲试。说实话,这烟抽了三十几年,现在还得了哮喘,下决心想戒,可总是顶不住,几次三番,我都对自己失去信心了。参加戒烟比赛可以大伙儿一起戒,有无数人在监督,万一戒成了,还可以拿奖金,真是两全其美。不过,想到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坚持一个月不抽烟,我不禁反问自己,我行吗?报了名又中途放弃,那可是挺丢人的啊。

    女儿建议我先自己约束几天,看看有没有毅力坚持,之后再决定要不要参加比赛。在试验阶段的那几天里,离开了香烟的我简直是坐立难安,一到饭后总是习惯性地掏口袋,有时候老是幻想耳朵上是不是还夹着一支,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总是觉得嘴里淡淡的。三天后,在办公室里,在同事们的吞云吐雾中,我再也忍不住了,点上一支猛吸几口,人才觉得缓过劲来。得,这奖金啊,我是拿不到喽。
, http://www.100md.com
    一个月后,1万人民币花落谁家已经知晓。据女儿讲,她有一个同学的父亲也参加了这次比赛,最后还入围了呢,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大奖可以拿,但是一个月坚持下来,同学的父亲倒是真真正正地脱离了香烟,现在再怎么逗他,他也能抵制诱惑,冲你摆摆手了。 看来,这戒烟比赛还真能达到戒烟目的呢。明年的国际戒烟日如果还有这种比赛,我一定要去报名参加,不为拿奖金,就为了把烟戒掉。

    还是医生的话管用

    □孙健43岁IT高级经理

    年过七旬的父亲也算得上是个老烟民,16岁当兵时开始学抽烟,一抽就是几十年。他也想过戒烟,可是戒了又吸,吸了又戒,几次折腾后,我们对他的戒烟“保证”逐渐失去了信心。

    几年前,与父亲共事多年的好友老吴伯伯因患肺癌去世了。从那次追悼会回来,也许是心理因素在作怪,因一段时间咳嗽不止,老爸变得疑神疑鬼起来,总觉得自己的肺部也出了问题。老妈急着送他去医院检查,虽然结果没有什么大碍,但由于被医生好好地“教育”了一番,父亲终于感到事情的严重性。恰好我的太太也是位肿瘤科医生,婆婆和媳妇一起趁势敲边鼓。“为了多活几年”,老爸这回总算彻底与烟说再见了。
, 百拇医药
    凭心而论,国际戒烟竞赛的美元大奖虽然诱人,但相对于肿瘤科大夫适时的“循循善诱”,还是医生的话管用!

    【我有话要说】

    ●我的戒烟有些无奈,可倒也戒得心甘情愿。戒烟原因很简单,家里多了个宝贝孙女,我这杆老烟枪自然成了众矢之的。一看到乖巧可爱的孙女在我抽烟的时候总会皱起小眉头,我的戒烟就有了动力。---成军

    ●每个人听到我的抽烟理由后都大骂我变态。为什么?因为我抽烟是为了减肥。几年坚持的结果,身形丝毫不见消瘦,倒是烟瘾从一天两支变成了一天一包。最糟糕的是因为抽烟,近来皮肤似乎变得愈发糟糕。于是乎,为了美丽我决定戒烟。哎,早知如此,何必……女人啊,何苦这么折腾自己。---方

    ●戒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啊,我要奉劝各位青年,能不吸烟就别吸,等到染上烟瘾,戒起来可就难了,像我现在这样,很痛苦的。---DOSH
, 百拇医药
    ●我爸爸就是一个烟民。因为他上班辛苦,觉得抽烟能缓解压力。我老公没有什么烟瘾,但是他每天要抽一支烟,他觉得那是乐趣,觉得男人就是要抽烟的,不抽烟就没有男人的味道了。---陶子

    ●前段时间在报纸上看到有这么一个戒烟竞赛后,我跟兄弟就心动了。我们商量了一下,大家互相监督,戒掉抽了四十几年的烟,违者抽一支香烟罚款100元。为此,我俩还正式写了保证书。戒烟头三天,我跑到烟雾缭绕的麻将馆待了三天,直到那些二手烟把自己熏得倒了胃。靠这个方法,我成功戒了烟。---围夜囡 ●记得我小时候最讨厌老爸在那边“吞云吐雾”,于是我把他的香烟都藏在冰箱下面,可还是被他找了出来。直到某天,我爸自己想戒烟了,于是这么一戒就戒了十多年。看来还是要自己下了决心才有用。---tang

    作者:□晨报记者李元王君实习生徐玲, http://www.100md.com